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专家反思中国为什么没长出“苹果”
2012-03-29 中国科技网 陈磊

  “高技术战略研究意味着我们的战略选择,意味着真正的有所为有所不为和长远的发展,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战略研究可能比具体的技术研究更重要。”科技部部长万钢在3月27日召开的“十二五”863计划专家委员会和主题专家组成立大会暨专家培训会上表示。

  “863计划专家委员和主题专家组成员要加强战略研究,努力成为战略科学家,而不仅仅是分项目的科学家。”“十二五”863计划专家委员会主任马颂德在发言中这样寄语与会专家。

  “世界金融危机后,以信息领域为例,以iPhone和iPad为代表的苹果和‘facebook’现象,为什么没有出现在中国?”马颂德认为,这值得我们好好思考和研究。

  万钢在讲话中谈到,发展高技术关键是在重点领域实现跨越式发展。在世界高技术蓬勃发展的今天,任何一个国家不可能在所有高技术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特别是对于我们这样的发展中国家,发展高技术问题,抓什么,不抓什么,先抓什么,后抓什么,决策需要战略性研究。他说,进行战略研究,不是照搬世界上所有先进新技术,而是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的原则,在已经形成一定基础和优势、具有较强带动性和引领性、关系到国计民生和国家安全的重点领域,明确有限目标,加强战略部署,集中优势力量,重点突破,实现高技术的跨越发展。

  “现在863计划专家队伍人多,经费也多。这个时候,公正、创新、求实、协作、奉献的863精神不能丢。”马颂德呼吁,863计划专家委员会不仅要加强战略研究,还要倡导协作精神,否则就会沦为分项目的专家。他也坦承,进行高技术战略研究也存在困难,需要专业的第三方的公正研究,包括对技术的研究和以往工作的评价和回顾。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