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人民日报:体育比赛该不该拒绝科技的渗透
2009-07-30 人民日报 许立群

  罗马世锦赛游泳比赛首日,就有5项新的世界纪录诞生,其中两项是在半决赛中被刷新。高科技泳衣是新纪录的一个催生剂。荷兰女队身着斯皮多的“鲨鱼皮”夺得4×100米自由泳接力金牌,她们将原世界纪录提高了2秒多。打破男子400米世界纪录的德国选手比德尔曼,选用的是阿瑞那。北京奥运会时,身穿阿迪达斯泳衣的比德尔曼未能进入该项决赛。意大利女将佩莱格里尼在昨晚和前不久的地中海运动会上,两次刷新女子4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她的“战袍”是意大利品牌捷克德的J01。在半决赛中,打破女子200米混合泳世界纪录的美国选手阿丽亚娜,穿的则是美国品牌“TYR”。

  无论是专业大牌斯皮多和阿瑞那,还是后起之秀捷克德和TYR,它们的新产品都有一个共同点,在泳衣上大面积使用了聚氨酯非渗透性材料。

  迫于各方压力,国际泳联已经对这种高科技泳衣说“不”。但美国前奥运会冠军盖恩斯则表示反对。他认为这将影响游泳运动的吸引力,特别是目前各项运动纷纷引入高科技,而游泳却放弃高科技,“是一种倒退”。

  盖恩斯的观点似乎也不无道理。在追求“更快、更高、更强”的进程中,科技的进步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撑杆跳高项目中的撑杆,其材料就经历了从木杆、竹竿、轻质合金撑杆到玻璃纤维复合杆、碳纤维撑杆的演进。人类所能跨越的高度也从最初的2米出头,蹿升到今天的5米多。长野冬奥会上,荷兰队使用了一种与传统不同、鞋跟与刀柄可以松开的“神奇冰刀”,结果一鸣惊人。

  其实,体育运动早已不是一种“纯粹”的独立领域。无论从内部改善人体的机能,还是从外部改进器材的性能,科技因素无孔不入、无处不在。今天的体育运动已经无法离开科技的支撑。问题的关键是科技的因素究竟运用多少,才合乎体育道德与体育理想,科技的边界到底在哪里呢?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