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国科研与试验发展资源清查主要数据公布
2010-11-23 科技部

科技部等六部门公布全国科研与试验发展资源清查主要数据

  为全面掌握我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以下简称R&D)活动情况,更好地适应新形势下宏观管理的需求,经国务院批准,国家统计局、科技部、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财政部、国防科工局于2009年联合开展了第二次全国R&D资源清查。

  11月22日,这六个部门联合公布了这次清查的主要数据。

  此次清查的标准时点为2009年12月31日,时期资料为2009年度。清查对象是国民经济中R&D活动相对密集行业的法人单位。清查的主要内容包括R&D人员、R&D经费、R&D项目(课题)、各类研究开发机构以及R&D活动产出等情况。

  2009年全国R&D人员318.4万人,其中大学本科及以上155.7万人,占48.9%;女性人员78.9万人,占24.8%。

  2009年全国R&D总经费5802.1亿元,是2000年的6.5倍,年平均增长23.0%。R&D经费与当年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为1.70%,比2000年提高了0.8个百分点。

  2009年全国各类单位共开展R&D项目77.5万项,参加项目人员全时当量200.0万人年,项目经费4549.3亿元。

  2009年全国有各类研究开发机构4.5万个。机构中从事R&D活动的人员142.6万人,是2000年的2.3倍;其中博士和硕士32.7万人,占23.0%。机构R&D经费3181.0亿元,是2000年的3.1倍。机构中用于科研的仪器设备原价3972.5亿元,是2000年的2.8倍。

  第二次全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资源清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一号)

  第二次全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资源清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二号)

  第二次全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资源清查主要数据公报(第三号)

  第二次全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R&D)资源清查主要数据公报(第四号)

  评论:第二次全国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资源清查公报展示了我国科技发展的实力和水平

  R&D是科学研究与试验发展(以下简称R&D)的英文缩写,也是国际上开展R&D统计调查的规范称谓。R&D活动是指从事科学发现及其可应用性的探索性活动,以及开展自主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等的活动。开展R&D活动的主要目的在于探索未知事物的本质和运动规律、探索科学发现的应用途径、自主开发新产品和新服务,从而获取经济效益、提高社会福利、推动社会进步。[详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