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R&D投入强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
2007-09-13 科技日报

  2006年全社会投入达3003.1亿元占GDP1.42%  

  全社会形成推动自主创新的热潮,从科技经费投入略见一斑。由国家统计局、科学技术部、财政部联合发布的《2006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显示,2006年全社会R&D投入达3003.1亿元,占GDP的1.42%,我国科技经费投入继续保持较快增长,R&D投入强度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政府和企业的科技投入力度进一步加大。(公报全文详见第四版)

  公报称,2006年全社会R&D投入比上年增加553.1亿元,增长22.6%。按R&D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人均经费支出为20万元,比上年增加2万元。

  其中,基础研究经费支出为155.8亿元,比上年增长18.8%;应用研究经费支出为504.5亿元,增长16.4%;试验发展经费支出为2342.8亿元,增长24.3%。

  国家财政科技拨款额增幅明显。2006年国家财政科技拨款额为1688.5亿元,比上年增长26.5%;科技拨款占当年国家财政支出的比重为4.2%,为199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各地科技经费投入大幅度增长。2006年R&D经费支出超过100亿元的有北京、江苏、广东、上海、山东、浙江、辽宁、四川和陕西9个省(市),共支出2154亿元,占全国经费总支出的71.7%。R&D投入强度达到或超过全国平均水平的有北京、上海、陕西、天津、江苏、辽宁和浙江7个省(市)。

  从产业部门看,七大行业的R&D投入强度超过1%。医药制造业最高,达到1.76%。其次分别是专用设备制造业为1.7%,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为1.48%,通用设备制造业为1.47%,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为1.38%,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和橡胶制造业均为1.19%。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