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司法救济行政保护并行
2010-04-30 新华网 刘奕湛 吴晶

  国家版权局版权管理司官员许超29日透露,对于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将提供司法救济和行政保护两种渠道。

  许超介绍说,司法救济渠道,即通过民事诉讼、刑事诉讼保护世博会的知识产权;行政保护渠道,即由知识产权局、商标局、版权局这些部门根据专利法、商标法和著作权法对世博会的知识产权提供保护。

  在行政保护方面,知识产权局、公安部、海关总署、工商总局、版权局、最高人民检察院、贸促会和国务院新闻办等八个部门在今年1月20日专门发了文件:《关于开展2010年世博会知识产权保护专项行动的通知》。此外,新闻出版总署、国家版权局建立了一个快速反应机制来保护世博会的各项知识产权中的版权。快速反应机制的意思是,一旦发现有侵害世博会版权的行为,各级版权部门要立即行动,采取措施,以最快的速度制止侵权行为。

  国家知识产权局副局长甘绍宁说,“12330”全国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与举报投诉公益热线正式开通。截至2009年底,国家知识产权局成立61家知识产权维权援助中心。各地方知识产权局全年共受理专利侵权纠纷案件和其他案件1451件。各级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共查处各类商标违法案件5.1万件,共收缴和销毁违法商标标识1353.4万件。版权局继续开展打击网络侵权盗版专项治理行动,共查办网络侵权案件541件,积极推进企业软件正版化工作。司法保护方面,2009年,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涉及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案件1256件2119人;起诉1535件2695人。 全国地方法院共新收和审结知识产权民事一审案件3.06万件和3.05万件;共审结涉及知识产权侵权的刑事案件3660件。

  2009年,中国专利申请在授权方面归纳起来有五个特点:

  ——国内专利申请量持续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

  ——国内发明专利的比例不断提高。

  ——企业创新的主体地位基本确立。

  ——国际专利申请跃居全球第五。

  ——专利审批能力明显提升。 [详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