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自主创新环境
2007-03-08

     3月4日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农工、九三联组讨论时再次强调指出,要按照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要求,以求真务实的科学态度和只争朝夕的奋斗精神,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不懈努力,要把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摆在全部科技工作的首位。委员呼吁加大知识产权保护优化自主创新环境,认为知识产权文化就是科技创新文化。

  自主创新是支撑产业发展的脊梁,核心技术、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就是构成这压不弯脊梁的铁骨。在推进自主创新的过程中,政府必须起到主导作用,全面加强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保护与运用,为自主创新提供良好的政策法律环境。刘友梅委员建议:要建立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行政管理体系。要创造有利于创新成果产出和产业化的知识产权政策环境和有利于自主创新的知识产权激励机制、公共服务体系。还要加强知识产权宣传培训和人才队伍建设。倡导“鼓励创新、宽容失败、力戒浮躁”的创新文化,强化各级党政干部、企业家和科技人员的知识产权意识,营造尊重知识、保护创新的良好社会环境;通过各种方式加快培养和造就一批懂专业、会管理、熟悉法律和国际规则的知识产权专业人才。

  知识产权不仅是一种产权、一种财产,它更是科技创新之源,是核心竞争力。进入21世纪,知识产权正在成为世界各国和企业在综合实力竞争中的主要手段和工具,发达国家正从科技立国向知识产权立国转变。我国实施知识产权战略有三个关键。一是尊重他人知识产权,应用他人知识产权实施专利二次开发,并在此基础上产生源头创新的知识产权。二是让别人充分利用你的知识产权,一流企业卖专利,二流企业卖服务,三流企业卖产品,要注重专利数,更要注重专利的被采用率和专利创造的价值。三是注重知识产权文化的建设和循环。


来源:国知网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