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我国迄今最大科学工程上海光源通过国家验收
2010-01-20 新华社 张建松

  我国迄今最大的科学工程——上海光源(SSRF)国家重大科学工程19日顺利通过由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组织的验收。

  这标志着这一性能指标世界一流的中能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大科学装置,历经10年立项和52个月紧张建设,已全面、优质、按期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正式对国内外各学科领域的科研用户开放。

  专程来沪参加验收的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表示,上海光源的正式建成,标志着我国大科学装置建设跨上一个新台阶,对提高我国综合科技实力、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也表明我国在建设大科学工程实验装置方面,具备了高水平的自主创新和技术集成的能力,进入了世界先进行列。

  总投资14.344亿元的“上海光源”工程坐落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由中国科学院与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向国家申请建造,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承建。

  上海光源工程建设内容包括一台150MeV电子直线加速器、一台全能量增强器(周长180米)、一台3.5GeV 电子储存环(周长432米),以及首批七条光束线和实验站。

  国家验收委员会专家认为,上海光源的性能参数均达到或优于设计指标,建设质量达到了世界一流水平,是国际上最先进的同步辐射装置之一。其中,储存环的有效发射度、轨道稳定度、束流耦合度、软X射线谱学显微线站的能量分辨与空间分辨、生物大分子晶体学光束线总体性能,均属国际上同类装置的最好水平之列。

  目前,全球建成和在建的同步辐射光源装置共有60余座,其中第三代同步辐射装置13台。上海光源属于世界上性能最好的第三代中能同步辐射光源之一,能量居世界第四,仅次于日本的SPring-8(8 GeV)、美国的APS(7 GeV)和欧洲的ESRF(6 GeV)。

  国家验收委员会专家认为,上海光源通过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研制,在诸多方面实现了创新和突破,是国际上同类第三代同步辐射光源中性价比最好的。我国自主研制的设备超过了70%,形成了一系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新技术储备,有力地推动了我国相关高技术领域的发展。

  上海光源工程于2004年12月25日破土动工,2009年5月6日起对用户开放试运行。截至2010年1月13日,上海光源首批七条光束线站累计提供用户机时15436小时,用户已超过1000人,执行了101个科研院所和大学的用户课题432个,涵盖生命科学、材料科学、环境科学等十几个学科,取得了一批很好的实验结果,其中包括解析出40多个具有重要生物学功能的新蛋白质结构。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