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科院上海同步辐射光源建成
2009-04-30 科学网 黄辛


  4月29日,我国最具规模、世界瞩目的重大科学工程——中国科学院上海同步辐射光源竣工典礼在其实验大厅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共同启动竣工装置,并为上海光源国家科学中心(筹)揭幕。

  竣工典礼由中科院上海应用物理所所长、上海光源工程总经理徐洪杰主持。中科院副院长、工程总指挥江绵恒,陈森玉院士,科技部副部长曹健林分别致辞,中科院常务副院长白春礼和上海市市长韩正分别讲话。

  上海光源是我国迄今为止投资最大的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总投资约12亿元,坐落于上海浦东张江高科技园区内,占地面积约20万平方米。在一座银灰色、如鹦鹉螺外形万人体育场大小的圆形建筑内,建有一台能量为150MeV的电子直线加速器,一台周长为180米、能量为3.5GeV的增强器,以及一台周长达432米、能量为3.5GeV的电子储存环,还有沿电子储存环外侧依次分布的多条光束线和实验站等。

  上海光源工程经国家批准,于2004年12月25日正式破土动工,建设周期52个月。中国科学院和上海市人民政府积极组织、认真实施,成立了由路甬祥任组长、韩正任副组长的工程领导小组,和由江绵恒任总指挥、上海市常务副市长杨雄任副总指挥的工程指挥部。

  这项大工程围绕国家发展战略需求,立足国际前沿,不仅为生命科学、材料科学、化学化工、能源资源、环境科学、核科学、医学、药学等学科和一些高新技术产业领域的研究提供高水平的不可替代的先进手段和综合性实验平台,而且为不同学科的相互渗透和交叉融合创造优良条件,并直接带动相关工业的发展,是提高国家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的重要基础设施。

  在国家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科院和上海市通力协作,工程参研参建人员通过4年多的顽强拼搏,现已全面、优质、按时地完成了建设任务。在4月26日至27日举行的上海光源建设国际评估会上,来自11个国家的34位权威专家对该项目给予高度评价:上海光源主要性能指标达到世界一流水平,“应该受到特别称赞,是一项了不起的成就”,“这样的建设速度和水平,在国内外的大科学工程中都是罕见的”。

  路甬祥在4月28日举行的上海光源工程领导小组第四次会议上指出:“上海光源的建成,不仅表明我国在建设大科学工程实验装置方面,具备了高水平的自主创新和技术集成能力,已经进入了国际先进行列,而且将对我国的科技进步、经济发展、资源开发、环境保护、人口与健康等方面产生广泛而深远的影响。”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