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细胞出版社2015中国年度论文/机构揭晓
2016-01-19 科学网

  继去年“2014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特刊成功出版之后,今年,中国科学报社与美国细胞出版社再度牵手。

  2016年1月19日上午,中国科学报社在京举行新闻发布会,揭晓“2015 Cell Press中国年度论文/机构”,五个热门领域5篇代表性论文及5所研究单位入选。

  入选的年度论文是:

  来自干细胞科学领域,以赵扬、邓宏魁为通讯作者、北京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在《细胞》杂志封面的《一个类似胚外内胚层(XEN)的状态介导了化学重编程过程中体细胞向多潜能性干细胞的转变》;

  来自表观遗传学领域,以汤富酬、乔杰为通讯作者、北京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在《细胞》杂志封面的《人类原始生殖细胞的转录组和DNA甲基化组概观》;

  来自基因编辑及结构领域,以王艳丽为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在《细胞》杂志的《CRISPR-Cas系统PAM依赖的新间隔序列获取的结构及分子机制》;

  来自癌症及RNA研究领域,以宋尔卫为通讯作者、中山大学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在《癌细胞》杂志封面的《细胞浆中与NF-κB相互作用的长非编码RNA NKILA通过调控IκB磷酸化抑制乳腺癌转移》;

  来自植物科学领域,以种康为通讯作者、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作为第一完成单位,发表在《细胞》杂志封面的《COLD1基因赋予水稻耐寒性》。

  入选的5家年度机构分别是中国科学院上海生命科学研究院、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中山大学和复旦大学。

  据了解,此次评选基于中国科学报社与美国细胞出版社合作出版的《科学新闻》“2015中国科学家与Cell Press”特刊。该特刊收录了92篇发表在《细胞》杂志及子刊中以中国内地为第一完成单位的高水平科研论文,并对取得这些研究成果的中国科学家的科研经历及其团队进行系统介绍。

  中国科学报社作为第三方评审,特邀细胞出版社部分审稿专家及国内外知名生命科学专家,从入选“特刊”的论文中遴选出年度论文。同时,综合了各研究机构收录在“特刊”中论文的数量及相应期刊的国际影响力,一并遴选出了“2015中国年度机构”。

  此次“特刊”及相关活动,是国际顶级学术期刊与中国期刊的再次深度合作,进一步加强了双方多层次、多领域信息交流,拓宽了生命科学研究的传播途径和传播方法,构建了高水平国际学术期刊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也为中国科学报社与美国细胞出版社未来开展多领域的全面战略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2015年中国科学家在《细胞》及其子刊上发表论文的“成绩”稳中有升,继续保持了较大的发展后劲。中国生命科学领域“表现不俗论文”的数量保持明显上升的趋势,本土性原创的科学研究的数量和质量也稳步提升。入选“特刊”的论文中,有多篇成果备受关注,在生命科学领域引起不小的“波澜”,凸显出中国科学家对全球生命科学领域的贡献度有明显提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