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本土感染者超两万例 本轮疫情带来四大警示!
2022-03-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北京3月17日电(张依琳)16日,31省份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226例,无症状感染者1206例,3月以来本土疫情累计报告感染者已经超过2万例。本土病例激增,病毒升级变异,关键场所失守……这波疫情给各地防控带来诸多警示。

  警示一:“看不见的敌人”更加隐蔽

  近期,我国多地多点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

  国家卫生健康委疾控局副局长、一级巡视员雷正龙15日强调,奥密克戎变异株比其他新冠病毒变异株的传播力明显增强,近两个月奥密克戎BA.2亚分支所占的比例也明显增加,传播力进一步增强。

  吉林、山东,浙江,河北……多地通报的疫情都是由奥密克戎BA.2亚型引起。

  按照吉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赵庆龙的介绍,奥密克戎BA.2亚型传染力较之前流行的BA.1又高了约30%,在支气管组织中的复制滴度是德尔塔变异株的70倍。

  新冠病毒不断“升级进化”,传播更加复杂而隐匿,防控难度较大,需要继续保持防控意识不减弱,各项防控要求不放松。

  警示二:无症、轻症多,应对招式要调整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疫情中,重症比例在下降,无症状感染者人数较多。

  14日,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专家吴尊友表示,奥密克戎毒株致病相对较弱,这就使得相当比例的感染者没有症状或症状特别轻,难以发现,这给疫情防控增加了困难。

  面对新冠病毒变异毒株新的传播特点,为缓解医疗资源的紧张和疫情防控的压力,我们的应对“招式”也在不断更新。

  由于奥密克戎变异毒株患者以无症状感染者和轻型病例为主,大多不需要过多治疗,全部收治到定点医院会占用大量医疗资源。15日,国家卫健委医政管理局发布《关于印发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九版)》。此版修订提出,对病例实施分类收治。

  其中,轻型病例实行集中隔离管理,相关集中隔离场所不能同时隔离入境人员、密切接触者等人群。隔离管理期间应做好对症治疗和病情监测,如病情加重,应转至定点医院治疗。

  警示三:不能麻痹,关键场所不可漏

  校园、医院、隔离点、快递中转站……近期,多地确诊病例中出现一些关键场所,都提示着本轮疫情的风险隐患。

  15日,上海市举行发布会介绍,此次隔离点管理疏漏引发本土感染并导致传播,影响巨大,教训深刻。上海已成立调查组,正对华亭宾馆集中隔离点开展专项调查。

  作为疫情防控的“前沿哨点”,集中隔离点的作用不容小觑,隔离点等高风险岗位工作人员的闭环管理也显得尤为重要。

  此外,本轮疫情中,一些地区的学校、医院、快递中转站等关键场所出现新冠病毒阳性感染者,提示着疫情防控存在风险与漏洞。

  15日,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这一轮学生染疫,首先可能还是因为思想麻痹、放松警惕,特别是在较长时间疫情非常平稳的情况下,如何能够保持警觉,能够把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此前,国家卫健委曾表示,要紧盯口岸、集中隔离点、定点医疗机构等疫情输入高风险场所,建立常态化风险排查机制。

  警示四:不能躺平!“动态清零”必须坚持

  国内疫情散发,这波本土聚集性疫情呈现出点多、面广、频发的特点,疫情防控难度加大。

  国家传染病医学中心主任、上海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称,防控的节奏不能乱,大家对于下阶段防控的信心不能丢失。中国如果现在迅速开放,会引起短时间内大量人群的感染,即使再低的病死率也会造成医疗资源挤兑和社会生活的短暂休克,对社会和家庭造成不可弥补的伤害。

  他称,近期我国继续采取社会面清零策略,将传播极快的奥密克戎第五波疫情压制在完全可控的水平是非常重要的。

  雷正龙也表示,我国现行的“动态清零”总方针和一系列的防控措施在应对奥密克戎变异株疫情是行之有效的。接种新冠疫苗能够有效地降低重症率和病死率。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更快、隐匿性更强的特点,要求防控措施要更早、更快、更严、更实。(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