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日全食两大观测项目“值得期待”
2009-07-21 新华网 蔡玉高 刘巍巍

  记者从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获悉,为观测22日即将发生的日全食,我国天文学家已架设了多架望远镜瞄准太阳。其中,白光日冕17点观测项目和水内小行星多点搜索项目等更是“值得期待”。

  据了解,国内天文台均有项目参与了此次日全食科学观测活动,主要项目有闪光谱、日冕光谱、白光日冕17点观测、水内小行星多点搜索、射电流量观测、闪光谱偏振、日冕精细结构等。

  日全食是观测太阳日冕的最佳时机。不过,对于某一个特定的区域来说,日全食的全食时间持续都非常短,最长也只能是7分多钟。因而,以往我国天文学家在日全食时观测到的内冕像和相关数据,都只是短暂的几分钟。世界其他国家也大致如此。有一个特例。法国天文学家曾在1973年日全食用飞机跟着全食走,最后得到了70多分钟的连续日冕观测资料,但由于飞机本身一直处于运动之中,观测资料的质量也不是最佳。

  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研究员季海生告诉记者,紫金山天文台、南京大学天文系与中国科技大学地球和空间科学学院合作,组织了日全食白光日冕17点观测项目。沿着日食中心线每隔2分钟左右的食程设置一个观测点。如果成功,将获得日食期间长达40分钟的高时空分辨率的内冕像。

  水内小行星搜索也非常值得期待。季海生介绍,他们将在全食时间里寻觅水星轨道以内的小行星。如果真有收获,这将有助于内层太阳系动力学演化的研究。科学家假设水星轨道内也有一个小行星带,即水内小行星带。水内小行星(Vulcanoid))是被设为轨道在水星以内的小行星,与太阳距离介乎0.08至0.21个天文单位(1个天文单位为1.496亿公里)之间。到目前为止,人类尚未发现任何水内小行星。

  据了解,紫金山天文台已在武汉、嘉兴、苏州专门布置了观测点。按照计划,他们此次搜索水内小行星的范围是,极限星等为13星等(星等越高亮度越低),直径小于60公里。这样的搜索范围连很多天文强国都未曾做过。

  季海生表示,如果天空作美,这两个观测项目或许真能有所收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