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北电力大学学报建设新方案确定
2010-07-07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王健

  中国教育网讯  东北电力大学党政办公室7月7日印发通知,公布《东北电力大学学报建设实施方案》,以进一步加强《东北电力大学学报》建设,提升学报水平。

 

  方案全文如下:

  

  东北电力大学学报建设实施方案

  一、加强学报建设的重要性:

  《东北电力大学学报》的水平是我校整体科研水平与办学水平的重要体现,是学校对外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也是学校在国内、外影响的重要体现。

  二、学术期刊评价体系说明:

  评选核心期刊是运用科学方法对各种刊物在一定时期内所刊载的论文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力进行的综合评价。

  目前国内有七大核心期刊(或来源期刊)遴选体系:北京大学图书馆“中文核心期刊”、南京大学“中文社会科学引文索引(CSSCI)来源期刊”、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中国科技论文统计源期刊”(又称“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社会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中国人文社会科学核心期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中国科学引文数据库(CSCD)来源期刊”、中国人文社会科学学报学会“中国人文社科学报核心期刊”以及万方数据股份有限公司的“中国核心期刊遴选数据库”。在这七家当中,北京大学图书馆是起步较早、影响最为广泛的一家。该单位从1992年起,每四年出版一次《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2008年12月底,北京大学图书馆推出新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北京大学图书馆本次评选核心期刊,采取的是定性与定量相结合的方法。

  定量评价指标体系采用了被索量、被摘量、被引量、他引量、被摘率、影响因子、获国家奖或被国内外重要检索工具收录、基金论文比、Web下载率等9个评价指标,参与遴选的期刊达到12400余种,最后从中评选出1980余种作为核心期刊。

  三、学报建设目标:

  立足行业优势,把学报建设成与我校具有博士授权单位相适应、能够充分展示我校科研水平、被社会广泛认可的、具有较高质量和权威性的学术性刊物。

  力争在3~7年内跻身北大版《中文核心期刊要目总览》。

  四、学报建设实施方案

  (一)扩版增容,为建设精品学报创造有利的外部环境。

  分三个步骤,增刊扩版,提升科技论文刊发比重。

  第一步:(2010年到2013年)

  到2011年末,保持目前《东北电力大学学报》刊稿模式,即每年四期自然科学版,二期社会科学版。在此期间运用政策及其他手段扩充稿源数量及质量,并逐步增大TM及TK类科研论文刊发的比重至60%左右。

  从2012年开始,《东北电力大学学报》不分版,自然科学类论文和社会科学类论文同版刊发,每期控制社会科学类论文数量不超过该期刊文总数的三分之一。

  《东北电力大学学报》编辑部通过规范业务管理流程,加强对外交流,提高管理及编辑能力,提升《东北电力大学学报》质量和水平。

  第二步:(2014年到2015年)

  现在的双月刊均调整为《东北电力大学学报》,不刊载社会科学类文章,每年出1—2期增刊,以满足青年教师及研究生刊发论文的需求。增刊为《东北电力大学学报》的《综合版》,可刊发自然科学及社会科学有关研究论文。重点建设原来的《东北电力大学学报》,使《东北电力大学学报》刊发论文中TM及TK类科研论文占80%以上。

  第三步:(自成功增刊始)

  申请一个刊号为《东北电力大学学报综合版》。使《东北电力大学学报》刊发的论文中TM及TK类科研论文占90%以上。

  (二)吸引优秀稿源,提高刊文质量。

  制定优惠政策,吸引校内优秀稿件。采用约稿制,向校内学术骨干约稿。

  加强对外交流,吸引校外优秀稿件。加强与同类学报的联系,达成互惠协议,共同发展;向校外优秀专家约稿,给予优惠稿酬。约稿数量和人员由编委会集体商定。

  (三)制定落实相关政策与规定,调动投稿积极性。

  通过制定提高《东北电力大学学报》刊文质量,提高他引量、影响因子指标值,提高被引量指标值,提高学报基金论文比,提高被索量、Web下载率指标值的有关规定和政策,广泛调动校内外各方面的投稿积极性,提高论文质量水平,提升办刊质量和层次。积极争取获得各类刊物奖项。

  具体政策与规定如下:

  1、学校博士科研启动基金的验收指标中,对论文的要求调整为:发表论文三篇,其中一篇重要,一篇核心,一篇在《东北电力大学学报》发表。
  2、《东北电力大学学报》编委会成员每年至少在《东北电力大学学报》发表论文一篇。并在以后发表的论文中适当引用。
  3、扩版增容第二步实施期间,我校教师在增刊上发表的论文,学校内部视为等同在省级刊物上发表的论文。
  4、向校内、外有影响的学者约稿,稿酬优惠,每稿500元—2000元。
  5、申报成功的省(部)级以上纵向基金项目,其科研梯队须每年在《东北电力大学学报》上发表1篇科研论文。并注明项目来源、项目名称及项目编号等。
  6、我校教师在《东北电力大学学报》中发表的论文,根据其被引用的质量和数量,每年由学报编委会评选出优秀论文一、二、三等奖各若干篇(具体数量由编委会逐年确定),给予如下鼓励:
  (1)评选为一等优秀论文的,评选当年校内视为等同被EI检索论文一篇使用一次;
  (2)评选为二等优秀论文的,评选当年校内视同中文重要期刊发表论文一篇使用一次;
  (3)评选为三等优秀论文的,评选当年校内视同中文核心期刊发表论文一篇使用一次;
  (4)对于未被评选为优秀论文的其他被引用的论文,每被引用一次,视其质量给予适当奖励。

  说明:
  1.以上政策各项所涉及的论文,均指本校第一教师作者。
  2.以上政策各项适合在《东北电力大学学报》发表的自然科学类学术研究论文,在《东北电力大学学报》发表的社会科学论文参照执行。
  3.以上政策的解释权归《东北电力大学学报》编委会。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