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高校78位新科院士!2023年两院院士增选名单公布
2023-11-23 高校科技进展

  11月22日,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公布2023年院士增选结果,分别选举产生中国科学院院士59人,中国工程院院士74人。

  据高校科技进展统计,共有52所高校的78位专家学者成为新科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3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46位)。清华大学6位(中国科学院院士5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北京航空航天大学5位(中国科学院院士4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北京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和同济大学各有4位当选院士(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各2位),厦门大学3位(中国科学院院士2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在非“双一流”高校中,首都医科大学有3位当选院士,且都是中国工程院院士。

  值得注意的是,多所高校的党委书记、校长成为两院院士。其中,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荣当选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同济大学校长郑庆华当选中国工程院信息与电子工程学部院士,西北工业大学校长宋保维当选中国工程院机械与运载工程学部院士,深圳大学党委书记李清泉此次当选为中国工程院土木、水利与建筑工程学部院士。

  2023年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增选当选院士工作单位统计表如下:

  (注:各高校附属医院、附属机构等纳入所属高校统计,同时挂名两个单位的,各高校分别计入一次;表格内容为人工整理,如有遗漏,请以实际为准。)

  据了解,本次增选后,我国现有中国科学院院士共873人,现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共978人。院士是我国科学技术方面和工程科技领域的最高荣誉称号,院士制度是党和国家为树立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导向,凝聚优秀人才服务国家设立的一项重要制度。本次增选后,我国院士队伍的年龄结构和学科分布进一步优化。

  详细名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