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第二届高校知识产权年会在大连成功举办
2023-08-03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7月21日-22日,由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主办、大连理工大学承办的第二届高校知识产权年会在大连举行。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司长雷朝滋,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副主任储新宇,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刘毅,大连理工大学副校长罗钟铉等和来自全国200多所高校的近400名会议代表与会,同时8000多人通过线上直播形式观看。

  本届年会主题为“加强高校知识产权保护与运用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旨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刻把握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新形势新任务,促进高校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进一步推动《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落实落地,加强高校知识产权相关人员的交流研讨。

  雷朝滋司长在致辞时指出,高校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加强有组织科研,主动与产业、企业对接,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加快建立完善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机制、职务科技成果披露制度及专利申请前评估制度,完善技术转移与知识产权管理运营体系,强化专业化机构和人才队伍建设,提升专业化工作水平,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应用,全面提升知识产权创造质量、运用效益、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推动高校更好服务教育强国、科技强国、知识产权强国建设。

  罗方述主任指出服务高校知识产权工作是教育部科研发展中心的重点工作之一。科研发展中心坚持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探索帮助高校实现知识产权全链条管理的方法与模式,不断提升高校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的管理水平和服务能力,助力高校解决存量专利分级分类管理等难题,努力为高校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效服务。希望通过本次会议,推动高校加强沟通交流,加深政策理解,认真总结经验,深入探讨问题,共同推进高校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

  罗钟铉副校长指出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知识产权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成功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大连理工大学始终把握高校科技工作面临的新形势和时代方位,坚持以科研成果和社会需求为基础,运用校外研究院和工程中心等多元载体,实现重大科技成果转化。

  大会邀请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共服务司副司长刘毅、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高新处副处长刘法磊、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北大学副校长唐立新、华北电力大学副校长檀勤良、中科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研究员刘海波、大连理工大学成都研究院院长梁长海、清华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张秋、东北林业大学图书馆馆长张凤斌、中科院大连化物所研究员叶茂、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首席知识产权专家易可为等10余位专家学者发表演讲。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知识产权研究发展处高级项目主任刘爽、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发展中心产学研合作研究发展处高级项目主任金童童分别作了专题报告。

  此外,与会代表们还围绕新时代背景下的知识产权运营新模式、1号文落实成效专题研讨、高效率转化运用探索实践、信息服务支撑科技创新等分组进行了交流研讨。大家表示,年会给大家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和交流的机会,同时,也为高校知识产权工作如何更好地助力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拓展了新的思路和方法。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