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加快推动高校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首届高校知识产权年会举行
2021-07-22 同济大学新闻网

  7月15日至16日,由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指导、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办、同济大学承办的首届高校知识产权年会举行。教育部科学技术与信息化司一级巡视员高润生,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罗方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巡视员蒋红,同济大学副校长雷星晖、童小华出席,来自全国数百所高校的350余名会议代表与会。

  本届年会主题为“加快推动高校知识产权工作高质量发展”,旨在深入探讨“十四五”时期高校知识产权工作的发展趋势,进一步推动落实《关于提升高等学校专利质量 促进转化运用的若干意见》。

  开幕式上,高润生、罗方述、蒋红、雷星晖分别致辞。

  高润生表示,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我国从技术引进大国向创造大国的转变、从数量向质量转变,都需要高校输送源源不断的知识产权新能量。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知识产权提供更为强有力的支撑。

  罗方述表示,科技发展中心努力在高校产学研合作中搭建平台,推动协同创新,积极探索人才评价的新方法,并积极提供第三方评价服务。

  蒋红表示,近年来,上海在努力推动专利向价值本源回归、激发高校的一流原始创新能力、推动需求导向的引入、努力培育专业服务机构和

队伍等方面持续发力,构建新时代环境下适应高质量发展的知识产权体系。

  雷星晖表示,近年来,同济大学不断完善政策体系建设,加强了有组织的科技成果转化运用,构建技术转移服务网络体系。未来,学校将在科技成果转化、知识产权领域持续努力,为国家的高质量发展作贡献。

  会议由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副主任张拥军主持。

  两天的会期里,大会共邀请中国科学院创新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穆荣平、上海交通大学先进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金隼、华中科技大学中欧知识产权研究院院长余翔、上海市科学技术情报学会秘书长肖沪卫、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知识产权部副部长刘扬等10余位专家学者发表演讲。

  会议期间,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成果专利处副处长林烨就高校专利申请前评估、研究发展处副处长王钦丽就“一流大学”建设高校专利质量分析、产学研合作处高级项目主任金童童就高校产学研合作与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成果专利处高级项目主任刘爽就高效专利资产管理等作主题报告。

  童小华作了题为《打造知识产权生态圈 促进高质量成果转化应用》的报告。他表示,近年来,同济大学初步构建了知识产权生态圈,将知识产权的创造、保护、管理和运用贯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和国际交流。接下来,学校将进一步完善科技成果多维评价体系;完善科技成果资助培育体系,建立支持资金的梯度体系;搭建成果主动专业转化平台,助力成果精准转化。

  此外,与会代表们还围绕完善高校知识产权全流程管理体系、开展专利申请前评估工作、职务发明产权归属与费用分担机制、高价值专利培育与转化运用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