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东南大学两项成果亮相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
2011-03-23 中国教育网

  3月14日,为期七天的“‘十一五’国家重大科技成就展”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落下帷幕,东南大学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王庆教授领导的课题组的两项科研成果——土地巡查车系统、卫星导航地面网络增强与综合应用系统在成就展上亮相。

  本次成就展由科学技术部、中共中央组织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财政部、总装备部牵头,会同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等共同举办,全面介绍了“十一五”期间我国科技战线取得的重大科技成就。本次展览集中展出了一批对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有重大影响、具有重大创新与突破且掌握关键核心技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大标志性、亮点项目。展会期间,胡锦涛、吴邦国、温家宝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亲临展会进行了参观指导。

  王庆教授研究团队承担的 “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所取得的两项成果中,“土地巡查车系统”是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重大项目资助成果,该系统集成了三网合一的无线通讯、影音压缩、卫星导航精密定位等前沿技术,具有快捷获取督察、执法信息,精准发现违法线索、违法违规用地快速定位,快速制止违法行为、遥控实地巡查核查,规范督察、执法工作程序,综合业务办公自动化与土地监管业务内、外业一体化等功能,该成果装备的49辆土地巡查车已成功应用于去年12月28日国土资源部正式开通的国家在线土地督察系统。

  “卫星导航地面网络增强与综合应用系统”是国家支撑计划重点项目成果,历时5年时间的研究攻关,突破了卫星定位大气误差区域建模、虚拟参考站定位、GNSS信号连续实时跟踪等一系列关键技术,自主研发出了规模化的全球卫星导航地面增强定位技术系统。“十一五”期间,应用该项成果独立建成了天津、长沙2个CORS系统,同时,其核心软件成功用于重庆、江苏、青岛3个CORS系统,累计覆盖国土面积约15万平方公里,这些系统已成为区域动态、高精度、三维坐标框架运维和精密定位服务的重要基础设施。该项成果的成功研发和应用,打破欧美发达国家在该领域的长期技术垄断,开创了我国应用自主技术建设规模化CORS系统的先例。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