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重庆医科大学:疼痛控制不佳会引起多种并发症
2012-07-25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7月25日专电(记者齐中熙)重庆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骨科副主任黄伟教授指出,多年来,人们认为疼痛是疾病的一种自然过程,担心对镇痛药物产生依赖性,能忍就忍。实际上,疼痛控制不佳不仅会导致医疗费用增加,还会引起多种并发症,并直接导致患者满意度下降。

  据悉,疼痛可引起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症状;患者因疼痛无法或不敢有力地咳嗽,会导致肺部并发症;疼痛导致的胃肠蠕动减少会使胃肠功能恢复延迟;造成的肌肉张力增加、肌肉痉挛等会促使深静脉血栓的形成;疼痛还可导致失眠、焦虑、恐惧、忧郁等情绪障碍。

  黄伟特别强调指出,不仅仅要重视术后疼痛对患者的影响,如内分泌反应、心功能影响、肺功能影响等,还要重视术后疼痛对患者的远期影响。要解决术后镇痛不完善的问题,关键在于建立有效的术后疼痛管理体系。

  无痛病房是医护联合根据疼痛评估体系对每一个患者进行疼痛评估,在评估基础上,通过多种不同作用方式的镇痛药物联合使用,将按需给药变为按时给药,可达到最佳的镇痛效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