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工程进展顺利
2007-01-08 科技部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是2002年科技部首批试点项目之一,是国家地球科学信息资源的基本组成部分。2003年和2004年该项目在地震科学数据的共享保障体系构建、地震科学数据资源建设、共享平台开发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成果。

  通过项目实施初步建立了我国面向共享服务的地震科学数据共享管理办法、分级分类标准、存储模型、质量控制规范、共享发布策略、检测标准,建立持续、稳定、可靠的地震科学数据共享运行机制。

  已经制订了《地震数据共享管理办法》和《地震科学数据汇交管理规定》等4个实施细则。编制完成了《地震科学数据-元数据标准》、《地震科学数据-数据模式规范》、《地震科学数据-数据库技术规范》等9个系列标准规范。目前,这些标准草案已应用地震科学数据共享项目的实施中,在数据整合、数据交换和数据库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数据整合和数据库建设是地震科学数据共享的工作重点,2003年~2004年完成了30个主体数据库(集)的建设与数据更新,按项目总体规划,各个数据库均进行了标准化、规范化改造,在线数据达668G以上,离线数据1.2T;产出了一些数据产品,完成了121张母盘的制做,数据量为72.6G,批量产出了12100张数据产品光盘;在整合国内数据资源的同时,注重地震数据的国际交换。2004年度引入部分国际地震数据,加强了WDC中英文网的建设,尝试将国外地震数据和国内数据在结构和访问方式上的融合。

  地震科学数据共享系统的基础通信、网络环境依托于地震行业的已有的技术条件和设施。在本项目中已经完成了对国家地震科学数据共享中心、4个共享分中心和1个省级共享节点建设,初步建立了技术先进、功能齐全、满足多层次用户需求的地震科学数据共享服务系统。

  在共享服务方面,网站注册用户访问量达52377人次,年度累计下载数据150G左右,提供离线数据累计343GB,并为国家大型工程建设、973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国家其他科技计划项目重点项目提供了数据支持;与国际地震中心、美国地震信息中心等40多个国际机构和地震台网中心建立了长期的国际资料交换关系。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