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全球科学数据共享和应用研讨会在北京举行
2006-11-03 科技部

  “全球科学数据共享和应用”研讨会于10月23日在北京举行。中国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司长张先恩博士和美国国家科学院国际科技信息项目部主任Paul Uhlir先生担任研讨会共同主席。

  此次研讨会作为第20届国际科技数据委员会(CODATA)学术会议期间的重点研讨会,吸引了来自全球近200名数据工作者。研讨会关注我国科学数据共享工程和国际上科学数据共享方面的最新动态,CODATA主席岩田修一、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游松财博士、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王国复、全球对地观测系统(GEOSS)秘书处主任Jose Achache作为特邀报告人,分别介绍了各自的工作。

  我国科学数据共享工程作为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建设中的一部分,成为与会代表关注的焦点。游松财博士作了题为《地球数据发布、管理和共享的政策与技术研究》的报告,阐述了“科学数据共享工程试点: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网”的目标和实施步骤,并从标准规范建设、数据共享政策和平台建设三个方面出发,详细介绍了地球数据共享政策和技术方面的最新进展。王国复作了题为《中国气象科学数据共享回顾》的报告,为相关领域的中外专家和研究人员详细介绍了“科学数据共享工程:气象资料共享系统”建设的进展情况,着重就气象数据共享策略和标准等方面的研究和项目建设经验展开深入的交流和讨论。此外,岩田修一和Jose Achache分别作了题为《CODATA科学数据活动介绍》和《全球对地观测系统数据共享原则:机遇与挑战》的报告,介绍了国际上科学数据共享方面的最新动态。

  CODATA学术会议每两年举行一次,此次会议适逢CODATA成立40周年,吸引了来自31个国家的600余名数据工作者参会,是CODATA有史已来规模最大、参会人数最多的一次会议。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