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作者来稿
河南农大暑期实践:赴基层 殖场农田践真知
2011-07-17  中国教育网  

字体大小:

  为积极引领青年学生投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伟大征程,进一步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继承民族传统,弘扬时代精神,实践中了解国情、接受教育,增长才干、奉献社会,河南农业大学烟草学院精心组建了一支赴新乡卫辉市柳庄乡边段村的“三农服务调研团”,关注三农,服务基层。

  真情服务三农 知识撒播爱种

  7月8日,服务团安全到达实践地点,在当地村长的带领下来到了边断桥村的农田,深入调查了今年玉米、大豆等的长势及村民目前所面对的生产状况。通过与村民的交谈与实地观察,队员们得知今年由于受气候和农事操作因素的影响,部分玉米感染了大斑病,玉米株生长缓慢。

  据队员观察,受害玉米株呈现泡斑、畸形、叶片皱缩扭曲症状,大部分玉米株叶片出现褐色坏死条纹,周围有黄色或淡褐色褪绿圈。团队成员利用自己课堂学到的知识,结合玉米叶症状,经过分析讨论,并与学校老师沟通交流,确定了玉米患了大斑病。这种病会使玉米的产量和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甚至造成整块田地绝收。

  随即,团队成员和村民一起展开了施救工作,通过喷洒农药等措施,完成了玉米的救治。村民连连称赞:“农大学生专业知识学得好,为农民办实事,当代大学生素质真高!”

  团队成员在田间调查完毕后,将“如何防治玉米大斑病”的相关资料整理了一下,以宣传单页的形式发放到村民手中。告诉村民们要坚持“预防为主,综合防治”,坚持在改善土壤生态环境和利用营养抗病性的基础上,把大斑病监测预警与防治措施相结合,优化集成现有的防治技术,统防统治,提高防治的针对性、系统性和防治效益。

  此举巩固了团队成员们已有的知识,深入贯彻了理论联系实际的教育理念,切实做到了学用于行的教学方针,达到了实践的目的。

  与养殖行业同行 为农大发展添彩

  7月9日,三农服务调研团成员本着服务三农的奉献理念,进行以“发挥专业优势、促进养殖发展”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猪肉问题事关民生,近年来,一直备受关注,猪肉的安全稳定早已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猪价从2008年的一路飙升到2010年的萧条惨淡,再到 2011年的水涨船高,养猪行业经历了一个大的过山车。我国农村养殖户的生猪存栏量庞大,养殖收入是多数家庭的主要经济来源。但是,饲料价格屡创新高和猪价的上下起伏,为整个养猪产业尤其是农村的散养户带来了巨大的困扰,农村养猪应何去何从?

  为发现农村养猪业存在的问题,并寻找可行的解决办法,掌握农村养殖业的发展前景及趋势,了解国家扶植政策对农村养猪业带来的影响,服务团队深入边段村生猪散养户调查养殖现状。从养殖户数,每户养殖头数,出栏率,年收入等方面进行详细询问和调查,并和养殖户交流养殖经验了解其养殖中遇到的问题,为广大养殖户介绍一些先进的养殖知识和技术,为农村生猪散养的发展提供建议。

  在走访的过程中,成员们了解到,近些年,由于国家政策不断调整,农民的生活条件一年好过一年,家庭收入已经不单单只是种田卖粮的单一渠道,好多家庭已经办起了专业化的养殖厂和蔬菜瓜果种植基地,收入相当可观。

  与老党员对话 重温革命精神

  7月10日,“三农服务调研团”全体成员在村长的带领下。对当地老党员进行了亲切慰问和深入交谈。老党员深情地讲述了革命时期的奋斗历程,团队成员充分了解到了党在革命战争年代的不屈不挠的艰苦奋斗历程,明白了无论是在革命时期还是在和平年代,做一名合格的中国共产党员不是为了索取,而是随时准备牺牲。

  血雨腥风中倒下无数的真正英雄,击碎了许多无价的生命辉煌,他们以五千年长夜中亘古未有的荣光使历代风流人物黯然失色。调研团被共产党员的气节深深折服,立志早日入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却顾所来径,苍苍横翠微。调研活动仍在继续进行,回首这几天,往事如柳絮,飘落如烟,拂略心头。在此次实践活动中,成员们不仅锻炼了自己,服务了当地群众,学习了很多实际的与畜牧行业相关的知识,而且还为自己的青春谱写了一首动听的笙歌,日日夜夜,高唱不停。

  (河南农业大学 孙淼淼)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为了大地的丰收 江南大学送科技下乡代代相传
· 工业大学校长任农大党委书记,曾4次跨校履新
· 高校唯一!这所“双非”,获批重磅实验室
· “作物学科前沿与现代种业发展”全国作物学博士后学术论坛启事
· 诚邀海外优秀青年人才依托河南农业大学申报 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海外)
· 院士领衔!河南农大、郑大聚焦科技抗疫一线
· 河南农业大学发现马属动物感染人隐孢子虫
· 河南农业大学经管学院副院长涉嫌招生诈骗被刑拘
· 冒用河南农业大学名义欺诈招生嫌疑人已被刑拘
· 河南农大“高招”骗局涉嫌当事人已被警方控制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