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职业教育 > 职教新闻
专家:职业教育新专业 宜灵活调整 忌盲目跟风
2010-08-20    人民日报

字体大小:

  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新职业如雨后春笋般冒出来。为此,职业教育应顺势而变,职业院校应在专业建设中主动适应、灵活设置、定期调整、优化结构,不断提高服务区域社会经济发展的能力和水平。

  调整专业结构、增设新的专业,职业院校一定要结合自身办学条件和发展规划,结合区域经济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求状况,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决不可盲目跟风、一哄而上。首先要找准定位,科学设置,从学校战略发展的角度来设计。专业建设涉及实训设施、师资队伍等诸多问题,应根据自身办学优势,紧密结合国家重点产业、新兴产业和地方特色产业的发展需要进行调整。如内蒙古乌兰察布职业学院的马铃薯专业,就较好地适应了当地经济发展。其次是形成专业动态调控机制。根据经济社会发展状况,力争2—3年对专业布局进行一次论证、调整,及时改造、提升老专业,对于连续几年招生困难、就业不畅的专业,应予以淘汰。如淄博职业学院在国家示范校建设中,积极进行专业调整,先后淘汰了6个招生困难的专业,使专业结构更加优化,专业特色更加鲜明。

  新职业、新专业对职业院校师资队伍建设提出了新要求。职业院校应坚持“内培外引”原则,加快创新型双师素质或双师型教师的培养,积极培养教师的创新、创造意识;积极引进相应的专业人才,特别是有一定实践经验的师资,加强校企合作,外聘企业技术和管理骨干参与教学全过程;同时,加强教师专业培训和企业实践锻炼,不断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能力,确保新专业的质量和水平。

  对职业院校来说,调整专业时应处理好新专业与传统专业、特色专业的关系,既要适应职业发展需要,又要保持院校的专业特色和办学特色。为此,应积极改造、提升传统专业,根据产业和市场的变化,及时增加新的知识和技术含量,使特色更特、优势更优。同时,新上的专业应积极依托传统专业的师资队伍、实训设施、校企合作等资源,形成新特点,办出新特色。如天津职业大学对传统的通讯技术专业进行改造,紧跟国家通信领域3G牌照发放新形势,使毕业生初步满足相关岗位的技能要求;武汉铁路职业技术学院依托传统办学特色,开设了高速动车组驾驶、高速铁路工程及维护技术等4个高铁专业,使新、老专业各具特色、相辅相成。

  在新形势下,职业院校应坚持开放办学,时刻关注产业、行业、技术、管理对职业的新要求,适应新兴职业和人才市场的新需要,通过调整形成科学合理的专业布局,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山东淄博职业学院院长杨百梅教授 记者 袁新文整理)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众议: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怎么转?
· 教育部发布职业教育专业教学资源库建设指南(附文件+问答)
· 新时代职业学校名师(名匠)名校长培养计划启动
· 这些院校信息化相关专业上榜!教育部公布首批国家级职业教育教师教学创新团队名单
· 湖南累计投5.65亿元改扩建14所公办中职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门关于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的通知
· 国家发展改革委等8部门联合印发《职业教育产教融合赋能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年)》
· “职业教育数字化转型发展”平行论坛在京举行
· 甘肃出台方案为职业学校达标工作指明方向
· 加快职业教育发展步伐河南再添9所职业高校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