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政策法规 > 省级政策法规 > 内蒙古
内蒙古自治区社会力量办学实施办法(修正)
2006-03-28    

字体大小:


分类号:A722042200108
颁布日期:2000-11-16
实施日期:2000-11-16
颁布单位: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
内容分类:教育
文号:

     【题注】  (2000年11月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107号发布  根据2001年10月11日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令第115号修订)

    【章名】  第一章  总则


    第一条  为了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办学,维护举办者、教育者、受教育者的合法权益,加强对社会力量办学的管理,促进其健康发展,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和《社会力量办学条例》,结合自治区实际,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自治区内的社会力量办学,适用本办法。
    本办法所称社会力量办学,是指企业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及其他组织和个人,利用非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面向社会举办各级各类教育机构(以下统称教育机构)的活动。
    第三条  社会力量办学是社会主义教育事业的组成部分,各级人民政府应当将其纳入教育事业发展规划,积极鼓励,大力支持,正确引导,加强管理。
    教育机构依法享有办学自主权,各级人民政府应当保护教育机构的合法权益。
    第四条  社会力量办学必须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和公益性原则,必须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注重社会效益,加强德育工作,保证教育教学质量。
    第五条  自治区鼓励社会力量以各种方式举办各级各类教育机构。
    鼓励社会力量举办小学和初中教育机构,作为国家实施义务教育的补充。
    第六条  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社会力量办学工作的统筹规划、综合协调和宏观管理。
    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及其他有关行政部门负责其职责范围内的社会力量办学管理工作。
    第七条  旗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对在社会力量办学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单位和个人,应当给予表彰和奖励。


    【章名】  第二章  教育机构的设立


    第八条  设立教育机构必须具备下列条件:
    (一)有组织机构、章程和管理制度;
    (二)有明确的办学宗旨、培养培训目标和教学计划;
    (三)有具备任职条件的专职校长或者行政负责人;
    (四)有合格的教师及必要的管理人员;
    (五)有符合规定条件的教学场所及设施、设备;
    (六)有符合规定数额的办学资金和稳定的经费来源。
    第九条  申请举办教育机构,应向审批机关提交下列材料:
    (一)载明拟办教育机构名称、办学宗旨、目的、拟开专业及学制、举办者基本情况的申办报告;
    (二)举办者的资格证明文件、身份证及原单位证明材料;
    (三)拟任校长或者行政负责人及拟聘专任教师的资格证明材料;
    (四)拟办教育机构资产的验资报告;
    (五)拟办教育机构的章程和发展规划;
    (六)拟设专业的教学大纲与教学计划;
    (七)有关行政主管部门的审核意见;
    (八)自治区级审批机关要求提供的其他材料。
    第十条  教育机构的校长或者行政负责人应当具备以下任职条件:
    (一)忠诚教育事业,具有高尚的思想道德素质;
    (二)身体健康,年龄在70岁以下;
    (三)能够专职从事教育机构的管理工作,且具备与办学层次相同的5年以上实践工作经验;
    (四)具有与教育机构类别、层次相适应的学历水平、专业技术职称或者职业资格。
    实施高等教育的教育机构的校长或者行政负责人,须具有大学本科以上学历;实施中等教育的教育机构的校长或者行政负责人,须具有大学专科以上学历;实施初等教育、学前教育的教育机构的校长或者行政负责人,须具有相当于中等师范学校以上毕业的学历。
    第十一条  举办非学历高等教育、自学考试助学和中等专业非学历教育机构,由自治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举办普通高中、职业高中、普通初中的教育机构,由盟市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举办小学、幼儿园,由旗县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审批。
    举办实施以职业技能为主的职业资格培训、技术等级培训、劳动就业职业技能培训的教育机构,按照初、中、高不同培训层次,分别由旗县级、盟市或者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审批并报同级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备案。
    举办普通高等教育、高等职业教育、中等专业学历教育、高等教育学历文凭考试试点的教育机构,按国家、自治区有关规定办理。
    举办实施艺术、体育、卫生等特殊专业的教育机构,应当征得有关业务主管部门同意后,报教育行政部门审批。
    第十二条  申请举办教育机构,申请者应提出书面申请,审批机关应当自接到申请之日起3个月内进行审批并以书面形式答复。
    第十三条  审批机关对批准设立的教育机构,应当发给国家统一印制的办学许可证。教育机构凭审批机关颁发的办学许可证向同级民政部门办理民办非企业单位登记手续。民政部门依据办学许可证发给《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并予以公告。
    第十四条  教育机构的名称应当确切表示其类别、层次和所在行政区域。
    实施非学历教育的教育机构,须在其名称中标明专修、进修、培训、补习等字样。
    未经自治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批准,不得在名称中冠以“内蒙古”字样。


    【章名】  第三章  教育机构的组织管理


    第十五条  设立学校董事会的教育机构应当在学校章程中明确董事会的组成、职责、权限、任期、议事规程。
    第十六条  学校董事会由5至9人奇数组成,其中具有5年以上教育教学经验的董事不应少于1/3。
    学校董事会的职责是:
    (一)根据国家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研究决定教育机构办学方针、宗旨和指导思想;
    (二)制定教育机构发展规划,审定批准教育机构年度工作计划;
    (三)审议批准教育机构年度财务预算、决算方案,并监督方案的执行;
    (四)筹集教育机构发展资金,改善办学条件;
    (五)决定教育机构内部组织职能及编制,聘任、解聘教育机构校长或行政负责人;
    (六)监督教育机构教育教学活动。
    学校董事会应当严格依照章程办事。举办者不得违反学校章程规定,随意干预教育机构的内部管理和教学活动。
    第十七条  教育机构校长或者行政负责人的聘任或解聘,设立董事会的,由董事会提出意见,经审批机关备案审查后由董事会决定;不设立董事会的,由举办者提出意见,经审批机关审查备案后由举办者决定。
    教育机构的校长或者行政负责人是教育机构的法定代表人。其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国家教育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
    (二)管理教育机构,组织实施教育教学活动;
    (三)提出内部机构设置和职工工资福利方案,聘任、辞退教师和管理人员;
    (四)编制预算、决算方案,管理教育机构财产;
    (五)负责向审批机关、学校董事会和举办者报告重大事项;
    (六)履行法律法规和学校章程规定的相关职责。
    第十八条  担任教育机构董事、校长或者行政负责人和担任总务、会计、人事职务的人员之间,实行亲属回避制度。亲属是指上述人员的直系亲属和配偶。
    第十九条  教育机构聘用教师和其他教育工作者,须签订聘用合同。合同应载明聘用期限、工作任务、工作条件、工作纪律、工作报酬、保险福利、违反合同责任等相关条款。
    聘用合同应当符合法律法规有关教师和劳动者权利义务的规定。
    【章名】  第四章  教育机构教学管理
    第二十条  实施中小学教育的教育机构,应当执行国家和自治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制定的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实施以职业技能培训为主的教育机构,执行国家及自治区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提出的教学计划和教学大纲。实施高等教育的教育机构,应当根据高等教育法的规定,自主制定教学计划,并组织实施。
    第二十一条  教育机构按照国家和自治区有关规定自主招生。
    教育机构的招生简章和招生广告必须真实、准确,应当载明教育机构名称、地址、性质、办学内容、收费标准和办学许可证号。
    教育机构的招生简章和招生广告须经审批机关和有关行政管理机关审查同意,方可发布。新闻媒体刊(播)发社会力量办学招生广告,必须查验教育机构审批机关的审查意见。
    区外教育机构在自治区内招收学生或者发布招生简章和广告,须经自治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批准。
    第二十二条  实施学历教育的教育机构学生完成学业,考试合格的,按照有关规定发给学历证书。其他教育机构的学生完成学业,由所在教育机构发给写实性学业证书或培训证书。
    第二十三条  实施国家教育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职业技能鉴定的机构,应当接受教育机构的学生参加考试和职业技能鉴定,对合格者发给相应证书。


    【章名】  第五章  教育机构的财产和财务管理


    第二十四条  教育机构必须依法建立财务制度、会计制度和财产管理制度,并按规定设置会计帐簿。
    教育机构必须设置专门的财务管理机构,配备具有任职资格的专职财会人员。
    第二十五条  教育机构应在每一会计年度后1个月内向审批机关提交财务会计报告,并接受监督。
    第二十六条  教育机构依法管理和使用的国有财产属于国家所有,教育机构办学过程形成的资产属教育机构所有,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侵占、挪用和私分。
    教育机构举办者投入的资产,属举办者所有。在保证教育机构正常运转的前提下,经有关机关批准,允许其分期收回办学投资。
    教育机构对管理和使用的国有财产、举办者投入的财产和接受的社会捐赠以及办学积累,应当分别登记建帐,不得混淆各类资产性质。
    第二十七条  教育机构的收费项目和标准,由教育机构根据生均培养成本提出,经审批机关审核提出意见,由财政部门、物价管理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核定。教育机构收费,使用自治区教育行政主管部门和财政部门统一印制的专用票据。
    第二十八条  教育机构应当公开收费项目和标准。
    教育机构举办学习期限不满一年的教学班,按学习期限收费;举办一年以上的教学班,按学期或学年收费。学生因正当理由转学、退学的,教育机构应按有关规定予以退费。
    第二十九条  教育机构应当确定各类人员的工资福利开支占经常办学经费的比例,报审批机关备案。
    第三十条  教育机构的校长或者行政负责人以及财会人员离职、离任,学校董事会、举办者或者教育机构应当对其任职期间管理的财产、财务进行审计。必要时,审批机关可委托社会审计机构进行审计。


    【章名】  第六章  教育机构的变更与解散


    第三十一条  教育机构改变名称、性质、层次、办学场所、法定代表人,须报审批机关批准。登记机关根据审批机关的批准文件办理变更登记。变更其他事项,须报审批机关备案。
    第三十二条  教育机构合并,由举办者提出申请,按照合并后的办学性质和层次,报相应审批机关批准。登记机关根据审批机关的批准文件办理登记。
    教育机构合并,应进行财产清查和财务结算,由合并后的教育机构妥善安置原在校学生。
    第三十三条  教育机构因故停办或者解散,应当自决定之日起1周内向原审批机关申报。
    经审批机关核准停办或者解散的教育机构,应当成立由审批机关、登记机关、举办者和教育机构代表组成的清算组,对教育机构的财产进行清算。清算组履行下列职责:
    (一)委托国家认可的资产评估机构对教育机构的财产进行评估;
    (二)清理教育机构的资产,编制资产负债表和财产清单;
    (三)通知或公告债权人,清理债权债务;
    (四)对财产依法提出处理方案。
    第三十四条  教育机构解散或者被依法撤销,应当妥善安置在校学生,审批机关可予协助。实施义务教育的,审批机关应当安排在校学生继续就学;实施非义务教育的,对未完成学业的学生,应按学生实际学习时间核退费用。
    第三十五条  教育机构解散或者被依法撤销,按照审批机关的要求,交回办学许可证及印章,由登记机关注销登记并向社会公告。


    【章名】  第七章  保障与扶持


    第三十六条  教育机构在办学、引进资金、银行贷款、购置教学设备、兴办校办产业以及用电、用水等方面与国办教育机构同等对待,并享受有关税收优惠政策。
    教育机构的教师及学生在户口迁移、社会福利方面与国办学校一视同仁。
    教育机构的专任教师在评聘专业技术职务、表彰奖励等方面,与国办教育机构的教师同等对待,国办教育机构和民办教育机构的教师相互调转,其教龄合并计算。
    教育机构的学生在升学、考试和社会活动等方面,与国办教育机构的学生同等对待。
    第三十七条  教育机构建设用地,各级人民政府及其土地管理部门应当根据有关规定和实际情况,纳入规划,按照公益性事业用地办理,免征建设配套费。教育机构改变用地性质的,取消其用地优惠。
    第三十八条  教育机构租用公共设施、场地,应当给予优先优惠。
    第三十九条  自治区鼓励社会力量以多种形式合法方式合资合作办学,举办者可获得合理回报。
    教育机构可以接纳社会捐助和学生家庭自愿对学校建设的赞助。
    第四十条  根据法律法规规定,成立社会力量办学协会和其他中介组织,维护教育机构的合法权益。
    第四十一条  任何行政部门对教育机构实施监督管理不得收取费用。所需管理经费由同级财政予以解决。
    【章名】  第八章  罚则
    第四十二条  未经批准擅自举办教育机构或者不符合国家和自治区规定的教育机构设立标准,弄虚作假,骗取审批机关批准或者登记机关登记的,由审批机关撤销该教育机构,由登记机关吊销其《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有违法所得的,由审批机关没收违法所得。
    第四十三条  教育机构因管理不善等原因,丧失本办法第八条(四)、(五)、(六)项规定的基本办学条件,经审批机关限期整改仍不能达到规定条件的,由审批机关吊销其办学许可证,由登记机关吊销其《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
    第四十四条  教育机构借用或者假冒国办教育机构名义招生的,由审批机关责令停止招生,退还所收学费,赔偿损失;情节严重的,由审批机关吊销其办学许可证,由登记机关吊销其《民办非企业单位(法人)登记证书》;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国办教育机构出借名义给社会力量举办的教育机构的,由有关机关通报批评,并视情节,处以违法所得1倍以下的罚款,但最高不得超过15000元;对负有直接责任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
    第四十五条  未取得办学许可证进行招生的,由教育行政主管部门或者劳动和社会保障行政主管部门责令停止招生。
    第四十六条  未经审批机关审查批准,发布招生广告、招生简章或者发布虚假招生广告、招生简章的,由有关主管部门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予以处罚。因制发虚假招生广告、招生简章造成学生退学的,教育机构应退还所收全部费用。
    第四十七条  教育机构擅自增加收费项目或提高收费标准的,由有关行政主管部门予以处罚。
    第四十八条  教育机构违法印制或滥发、出售学历证书、学业证书的,由审批机关责令改正,并可处违法所得1倍以下的罚款,但最高不超过15000元。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第四十九条  审批机关、登记机关滥用职权,徇私舞弊的,对直接责任人员给予行政处分;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章名】  第九章  附则


    第五十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