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2014年高招
盲人李金生“破冰”普通高考
2014-06-27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一人考试 万人同行

——盲人李金生“破冰”普通高考

  身为盲人,李金生用一步步走来的艰辛,争取到参加普通高考的权利,为全国1700多万名盲人带来了福音,为那些渴望知识、渴望通过读书改变人生的盲人推开了一扇窗

  “语文0分,数学0分,外语8分,综合50分,总分58分。”6月25日零点,河南首位盲人高考考生李金生,得知自己的高考成绩后十分失落,他没想到自己的分数这么低,担心自己的成绩公布后,又将有许多人质疑他“炒作”、“浪费公共资源”等。

  这与6月7日李金生意气风发的形象形成鲜明对比。当天上午,李金生走进高考考场前,他的盲人朋友拉起“热烈庆祝盲人李金生参加高考”的条幅,燃起鞭炮,敲锣打鼓。李金生胸口佩戴着大红花,红花下面是两张红纸条,分别写着他的名字和“一人高考 万人同行”。

  李金生对自己语文、数学两科交白卷很遗憾,但他认为自己参加普通高考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我是盲人参加普通高考的推动者之一。”李金生认为,“只有知识才能改变命运,教育公平的阳光能让失明的盲人感到内心温暖。”

  除了李金生,今年还有上海、甘肃的两名盲人考生参加高考。他们3人成为盲人首次参加普通高考的见证者。

  “知识改变命运,对残疾人更是如此!”

  6月24日上午,快递员为李金生送快递时,戏说道:“你最近的快递少多了!”之前李金生为给自己以及其他盲人维护教育公平,多次通过快递形式向相关部门发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表、行政复议申请书等材料。

  除了通过信函推动,李金生还多次直接找相关部门。为加快河南盲人获取自学考试资格的进程,从2000年11月到2002年2月,他多次反映,并引起相关部门的重视。2002年2月,李金生如愿领取了中医专业大专自学考试准考证。

  李金生出生于河南省确山县一个贫困的农民家庭,6岁时被树枝绊倒,右眼被硬物戳瞎。他不愿因残疾而自暴自弃:“我要出人头地,知识改变命运,对残疾人更是如此!”

  小学、初中、高中,李金生一直努力学习,成绩名列前茅。他希望自己能考上大学,从此成为“吃商品粮的”,然而现实让他梦碎。

  “当时只有五官端正的人才有资格参加高考,我不是。”1988年高考那天,李金生躲在没人的地方放声痛哭。

  擦干眼泪后,李金生依然坚信知识改变命运,他选择自学中医,但因为家穷,学业断断续续。他熬夜看书,母亲怕他把左眼也看坏,多次劝他休息。他就先关灯,母亲一走,又开灯看书。

  由于眼睛疲劳等多种原因,1994年6月,李金生左眼视网膜脱落。难以承担高额手术费用,让李金生的左眼逐渐失明。

  “高考是法律赋予残疾人的权利”

  “不到长城非好汉,不参加高考也不是好汉。”2012年11月,李金生与另一位盲人朋友爬上了长城最高点,“我问过很多身体健全的人,他们嫌累,都没爬到长城最高点。”

  “我们盲人爬得上长城,也能参加高考。”李金生经常拿天津市盲人律师杨永江当例子,杨永江自学法律,通过了比普通高考还难的全国统一司法考试,被称为“活法典”。

  “最重要的是,高考是法律赋予残疾人的权利。”对《残疾人保障法》烂熟于心的李金生告诉记者,我国2008年修订的《残疾人保障法》第五十四条规定,国家举办的各类升学考试、职业资格考试和任职考试,有盲人参加的,应当为盲人提供盲文试卷、电子试卷或者由专门的工作人员予以协助。

  中国已履行的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是李金生手中另一张“法律牌”。李金生说,2008年生效的联合国《残疾人权利公约》规定,基于残疾的歧视包括一切形式的歧视,涵括拒绝提供合理便利。

  盲人按摩师生意日渐惨淡的现状,也是李金生积极为盲人争取参加普通高考权利的原因之一。大学以自主命题组织考试的形式招收视障生,被称为“单考单招”,视障生只能选择针灸按摩、音乐等极少数专业,而事实上绝大多数视障生只能选择针灸按摩一个专业。

  在李金生看来,近十多年来,针灸按摩成了盲人的主流职业之一,一干几十年,老的不走,新的又没有其他工作可做,这个行业越来越饱和,如果再不为盲人开发新的工作种类,盲人针灸按摩师将越来越难干。

  “目前中国有1700多万盲人,整体文化水平日渐提高,尤其是一些年轻的盲人,他们对针灸按摩、音乐不感兴趣,如果允许他们参加普通高考,他们就有机会考入普通大学,学习自己喜欢并擅长的专业,干自己喜欢的职业。”李金生认为,允许盲人参加普通高考,将为越来越多的盲人自立自强创造更好的基础,“今年普通高考,有一位盲人考生参加了普通高考,考分超过当地一本线15分,这其中就有我的推动作用。”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2015年全国共8名盲人考生参加高考 仅1人落榜
· 实验证明先天盲人复明无法迅速建立视觉认知
· 新型仿生眼让盲人重见光明
· 科学家实验证实“盲视现象”的确存在
· 日本研发出人工视网膜助盲人视物
· 日本科学家称电流刺激可让盲人重见光明
· 科学家发明人造视网膜帮助盲人重获光明
· 人造角膜能让盲人重获光明吗?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