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2009年高招
每一份答卷的分数背后:高考网上阅卷现场纪实
2009-06-16    新华网

字体大小:

 

  6月14日,在安徽建筑工业学院阅卷点,阅卷老师正在紧张评卷。今年,安徽省高考阅卷工作继续采取网上阅卷方式,并同时在合肥和芜湖两地的四所高校进行,将首次进行异地远程数据传输。目前,答题卡扫描工作基本结束,非客观题阅卷工作已全面展开。新华社记者李健摄

 

  新华网北京6月15日电(记者吴晶)这是一个壮观的场面——3000人面对电脑、目不转睛,评判55.78万名考生的220万份高考试卷。

  截至目前,全国各省区市已全部进入高考评卷程序。12日下午,记者来到河北省教育考试院和高考阅卷现场,了解了高考网上评卷的全部流程。网上评卷是运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和电子扫描技术将纸介质答卷扫描生成图像,选择题部分由计算机对考生填涂的信息点比对标准答案自动给分,非选择题部分由评卷教师在计算机网络上对考生的答题图像进行评阅给分。

  教育部考试中心主任戴家干说,网上评卷把多年来人工评卷积累起来的丰富经验和现代高新技术相结合,最大限度地控制评卷误差,保证考试公平、公正。

  2009年全国有28个省区市采用网上评卷,尚有3个省份未采用网上评卷。   

  扫描结果十分清晰

  经过武警和当地考试机构的严格检查,记者首先进入设置在河北省考试院的答题卡扫描现场。宽敞明亮的大厅内,100多名河北某司法院校的学生经过培训,正在按照流水线操作、军事化管理的方式,在26台高速扫描仪上分科目进行高考答题卡的扫描。

  大厅内,没有人说话和随意走动,只有机器规律地发出扫描纸张的声音。从提取到拆装,从扫描成像到存储结果,从抽查扫描结果再到把试卷再次封缄、保存,每一道工序都有专人负责登记、监督。为了确保试卷不受损受污,所有人员喝水均要在室外进行,所有拆封和再次封缄方法均要遵循严格程序。同时,为了体现对考试纪律的尊重,每个考场的主(监)考教师留下的考场记录都要与答卷对应、核实。

  记者随意抽取任何一台电脑上的扫描内容,可以看到:不论考生的字体或书法如何,答卷内容都十分清晰,一目了然。

  “广大考生只要按照考试的要求作答,从未发生扫描遗漏或模糊的情况。”一位姓刘的扫描员告诉记者。从考试结束时刻起即以考场为单位被封缄的试卷从全省1.9万个考场被护送至省考试院,实行24小时监控保管。

  在命题人员的指导下,答题卡上的答案将在计算机图像识别技术的帮助下,按照答题指定位置被分割成一系列答题图片,通过省考试院的服务器被传输到阅卷平台,随机抽取并发放到等待阅卷的教师面前。阅卷教师所能看到的只是他所负责的某道答题,而非整张的答卷。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青岛首次实行中考网上阅卷
· 网上阅卷确保客观公正
· 内蒙古高考网上阅卷正在进行 23日公布成绩
· “零差错”任务图——安徽网上评卷观察记
· 今年高考全部上机评卷
· 北京中考明日8时30分开考 9.3万名考生参加
· 2009高考准备就绪 31个省份实现网上实时巡查
· 上海高考语史政将网上阅卷 安全性升级
· 北京高考阅卷今开始 将首次实现全部网上阅卷
· 全国1291万考生迎来2023年高考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