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考试 > 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 > 2009年高招
教育部考试中心:09高考考试准备工作情况介绍
2009-06-03  教育部  

字体大小:

  教育部高度重视2009年高考工作。5月7日召开了“2009年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考试电视电话会议”和“高考考务管理会议”。周济部长、陈希副部长对今年高考相关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公安部治安局、工信部通信保障局、国家保密局负责人也先后对各级公安、通信、无线电、保密部门进行了工作部署。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机构高度重视,在当地党和政府领导下,进一步加强了对高考工作的领导和管理,积极协调公安、武警、保密、纪检、监察、通信、电力、交通等部门配合开展工作,强化对考试应急预案和监考教师的培训工作,采取相应技术手段坚决打击各种违纪舞弊行为净化考试环境,继续对考生进行诚信考试教育,同时针对甲型H1N1流感疫情加强了卫生防控和宣传力度。

  考试中心按照教育部总体安排和部署,针对今年高考实际情况,精心组织,细化措施,举全中心之力做好各项考试准备工作,努力实现和谐平稳高考目标,迎接建国60周年庆典。

  一、命题工作

  2004年开始,根据教育部要求,高考等重要的国家教育考试正式试题命题、组卷采取全封闭入闱方式,最大程度地将绝密信息的知悉范围控制到最小。目前全国16个分省命题省份也采取同样的方式。

  2006年在教育部支持下,考试中心启动了建设国家教育考试题库工程,目前题库已在高考命题中发挥重要作用。题库与集中封闭入闱相结合的命题方式,既节省了命题时间,也增加研磨试题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和试题质量。

  二、考务管理

  1.制订文件,召开专门会议,对今年的高考考务工作进行部署和要求。《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考务工作规定》对高考考务各环节包括考试工作人员、试卷印制运送保管、考试实施、评卷与分数报告、考试信息管理、考试实施程序、主考监考评卷员职责、考生须知、评卷工作等作出明确规定。和学生司共同召开2009年普通高校招生考试电视电话会、考务管理工作会、省级招办主任联席会,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和考试机构必须把安全保密当成头等要务切实抓好,精心组织,落实责任,维护国家教育考试的良好信誉。今年5月,又与学生司一起与公安部、信息产业部等召开考前工作联席会议,研究部署高考期间预防和打击互联网有害信息的各项工作。

  2.加强检查,防患于未然。3月至5月底,教育部领导和学生司、考试中心对部分省区市的安全保密和考前准备工作进行检查。先后赴广东、海南、福建、安徽、浙江、内蒙古、湖北、湖南、四川等地,采取听取汇报与实地检查相结合的方式,对试卷保密室、保密印刷厂、加密传真等工作进行检查。高考期间,我们还将派出督考员到有关地区现场检查工作。

  3.按照“举全中心之力做好高考工作”的原则,考试中心成立高考工作领导小组,下设7个工作组负责落实各项工作,6月1日起,考试中心和各地考试机构已进入24小时值班状态。

  4.强化评卷管理。2009年全国有28个省区市采用网上阅卷,仅山西、内蒙、四川3地未采用网上阅卷。我们已经以教育部文件形式对网上评卷流程管理、技术标准、测量等作出规定,要求各省必须遵照执行。为进一步保证网评质量,我中心一方面对参与评卷工作的技术公司提出明确要求,另一方面组织专家对各省评卷管理和技术人员开展培训,并进行考试,合格的发证书,同时要求各地考试机构也要进行相应地培训。高考评卷期间我们将派出专家(包括技术专家、考务专家、教育测量专家)工作组,赴有关省市(包括考生大省、新使用网上评卷省、全科目使用网评省)检查评卷工作,重点地区还将派出技术小组协助工作。

  三、应急准备和卫生防疫

  针对可能发生的各种突发事件,我们已按照《国家教育考试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实施办法(暂行)》要求做好了准备。按照可能同时发生多起突发事件,组建了几组应急梯队,配备了专门人员,领导带队,24小时待命。

  甲型H1N1流感疫情是今年高考遇到的新问题。针对疫情可能带来的影响,按照教育部的部署,我们已就高考实施各环节的防控流感工作做出了安排,并就高考期间可能出现的疫情情况制订了专门的工作预案。我们将充分借鉴2003年防治非典型性肺炎工作的经验和有效措施,以对广大考生、家长及考试工作人员健康和生命安全高度负责任的精神,紧紧依靠政府相关部门,在卫生防疫部门的指导下,做好高考实施中的卫生安全工作。

  对我中心和分省命题的省份来说,还有很重要的一块,就是全封闭入闱命题教师和制卷人员的卫生防疫工作。特别是命题教师,他们牺牲个人自由和正常生活,集中封闭一个多月甚至更长的时间完成高考命题任务,克服了很多的困难,我们已采取了一切可能的措施,保证他们的健康和安全,确保相应工作有序进行。

  四、考务指挥中心在高考中的应用

  高考期间我们将继续通过国家教育考试考务指挥中心实时检查了解各省区市部分考场、试卷保密室情况。

  截止2008年底,我中心已实现对31个省级指挥中心网上视频指挥;通过平台可对全国的考点、考场和保密室进行实时网上巡查。其中,北京、辽宁、陕西等省实现了国家、省、地、县四级视频指挥,考场和保密室全部实现了电子监控。

  平台的建成,在各类国家教育考试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通过网上巡查不仅可以实时监控考生的情况,同时可以监控监考老师是否尽职尽责,所有图像都可以保存回放,做到处理违纪考生和监考老师有据可查。在07年云南普洱和08年四川大地震中,平台立即启动突发事件应急指挥系统,及时了解灾区情况,有效指导了灾区的高考工作。

  五、评价工作

  我中心在全力以赴做好高考工作的同时,还将积极借鉴国际上的先进经验,尝试挖掘考试数据本身提供的信息,丰富考试的评价功能。目前我们在全国英语等级考试(PETS)、全国计算机等级考试(NCRE)、全国中小学教师教育技术水平考试和自考部分课程中已经开始试行这种新型的“成绩报告单”。 2008年还尝试对大学英语四六级考试情况从多方面进行了综合评价。

  2009年高考后我们将在部分地区进行试点,利用问卷调查,收集学生、教师和学校的背景信息、学生学习特征等相关因素,通过与学生的高考成绩进行链接,对高三学生学业成绩及其相关背景信息进行分析,了解影响学生高考成绩因素等。同时,还将对试题、试卷进行定性和定量分析。综合这些数据,我们就可以为考生提供知识、能力、特长和潜质的评价报告——“成绩报告单”,让学生了解自己的强项和弱项,知道今后往哪个方向发展最适合。对于高校招生来说,他们可以通过多元评价更多地了解考生,可以有效地避免人才资源浪费。我们试图通过分析评价为行政部门做出教育决策提供切实可靠的依据、为中学教学改进提供服务、为来年的命题提供参考。

  教育部考试中心

  2009年6月2日

 

  相关链接:教育部:全力做好2009年高考各项工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1291万考生迎来2023年高考
· 今年高考结束了,高考未来再思考
· “硬核”科技元素贯穿今年高考语文试卷
· 又到一年高考时,应该让考生和家长知道高考的隐形功能了
· 加油吧,1078万考生
· 2021年高考时间公布 教育部要求运用信息化手段加强志愿填报指导
· 聚焦2020高考:今年高考题,看点在哪里
· 教育部 公安部联合指挥调度全国高考工作
· 防控常态化,高考如何战疫?
· 教育部: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做好2020年高考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