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聚焦:不良网游 化了装的魔鬼
2014-03-19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我国近四成网民是学生,保守估算,青少年网瘾患者高达四千万

  不良网游 化了装的魔鬼

 

  国内游戏企业争相标榜“十八禁”以此为荣

  八成以上未成年人犯罪的直接诱因与网络游戏有关

  网络成瘾已经成为大学生退学和中小学生辍学的主要原因

  网瘾患者大脑中只有一小部分是活跃的,其他部位是休眠的

  成人化游戏通过故意制造玩家仇恨并设置金钱陷阱来牟取暴利

  一定要进行网络游戏的标准化和透明化,网络游戏分级势在必行

  “湖南娄底新化14岁少年网吧挥刀杀父绝不是个别事件”,被称为“中国戒网瘾第一人”的华中师范大学特聘教授陶宏开说,10多年来,青少年网络游戏成瘾情况越来越严重——开发出的游戏越来越多,染上网瘾的青少年越来越多,社会上戒网瘾的机构越来越多,受害的家庭越来越多。“孩子是网络游戏的受害者,每一个网游成瘾孩子的背后都是绝望的父母、破碎的家庭,更是孩子青春的残酷付出!”

  “网游成瘾”:越来越严重的流行病

  陶宏开是2002年第一次听说与接触“网络游戏成瘾”少年的,他说前来求助的最初只有初中生、高中生及其家长,现在范围扩展到大学本科生和研究生及其家长,家长有大学校长、公务员、教师、医生、农民工、国企老总,什么家庭状况的都有。有一位国企老总为孩子找了无数个心理专家与心理医生,请教了无数个家庭教育专家,甚至还找了高僧大德,但是依然没有办法。

  接治网瘾孩子近10年的山东省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副院长杨永信说,来治疗的人群中,40%左右是未成年人,18岁以上网瘾患者中也有60%以上是在未成年时期染瘾的。最高峰时,有200人左右住在中心接受治疗,近年来也一直稳定在100人左右。

  “网络游戏成瘾”成为新的流行病的另一例证,就是戒网瘾机构的纷纷出现。这些机构中,有的主打医学背景、有的主打心理背景、有的主打教育背景。打开百度搜索“戒网瘾中心”这个关键词,显示有两百余万个结果,名称各异但目的相同,就是帮助那些网络成瘾的孩子和家长摆脱痛苦。这些机构开出各种各样的处方:有的用军事训练,有的用各种体罚,有的用电击治疗,有的用心理辅导,有的靠社会活动……相关的“专家”还产生了不同的派别争议,但究竟哪种办法最有实效,至今也没有人给出过确切的答案。

  “网络成瘾已经成为大学生退学和中小学生辍学的主要原因,80%以上未成年人犯罪的直接诱因与网络游戏有关。”杨永信说,有个孩子对父亲的管教由厌烦发展到恨,三次在父亲的茶水或饭菜里下鼠药;有个孩子因为父母离异而辍学,每天沉迷于模仿网络世界的武士,一心想要练成绝世武功以报复“可恶”的爸爸和妈妈;有个高二学生六亲不认、打骂父母;有个孩子纠集500余名未成年人聚众斗殴、偷窃抢劫……在基层一线目睹了太多触目惊心的案例,杨永信指出,10年来,孩子们在网络游戏的世界中迷失得越来越远,家长们在痛彻肺腹中越来越绝望。

  据杨永信的观察与研究,随着网络的普及和未成年网民的剧增,未成年人上网成瘾现象已从最初的特殊社会问题迅速演变成为普遍性的社会问题,而由此引发的问题青少年群体和青少年犯罪现象也呈递增趋势。“这种情况,不是心理学、也不是医学能解决的,是我们的精神和文化受到了污染。”搞了一辈子教育工作的陶宏开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韩国这样管网游:半夜不让玩 花钱设上限转移注意力
· 好教育应从网游中赢回孩子时间
· 大学校园:网游成学生“暑期毒药”
· 五六亿人每天“玩掉”数小时——网游在和我们争时间?
· 学长做网游带新生熟悉校园 游戏里体验“南大故事”
· 调查呈现:防未成年人网游沉迷 限时上线最管用
· 网游管理暂行办法8月实施 虚拟币禁卖未成年人
· 人大代表沈长富建议:屏蔽“囧”“槑”等字
· 儿童网游大量涌现 童真游戏渐行渐远
· 大学生自曝网游经历:向同学借钱 靠女友喂饭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