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观察
用起来!不要让电子白板成摆设
2014-01-06    中国教育报

字体大小:

冯英杰 绘

  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交互式电子白板已经进入很多幼儿园的教室,成为教师教学、幼儿学习的好帮手,也成为新幼儿园设施配备中必不可少的教育装备。结合交互式电子白板的使用,在教学活动中如何有效应用,也成为各园长期开展的教研活动内容之一。然而昂贵的教学设备,许多教师并未充分运用,使得白板白白成为了摆设。本期我们邀请园长、教师共同开动脑筋,寻找挖掘利用白板的妙招。——编者  

激活!让设备不再冰冷

  近年来,电子白板这一新型教学手段在幼儿园的教学活动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  

  电子白板集黑板、计算机、投影仪等于一身,为师幼互动、幼幼互动提供了逼真的可视化场景,大大增强了教学活动的趣味性和生动性。  

  但是,电子白板毕竟只是一种机械化的教学辅助手段,幼儿教师该如何有效加以利用,使它真正变得“活灵活现”、“活色生香”,从而更好地服务于幼儿教学活动?  

  注入情感让设备不再冰冷  

  教育的智慧应首先体现在教育活动中的情感互动,而这恰恰是机器无法替代和给予的。  

  教师在活动过程中,不应过度依赖电子白板,而需在每一个环节中渗透态度、情绪体验,接近幼儿的内心世界,从而促进幼儿情感的培养和情商的提升。  

  因而,教师要用生动的语言吸引幼儿。饱含感情、生动活泼的语言会激发孩子身体的每一个细胞,可以充分地调动他们的兴趣,使教育活动形式生动活泼。例如,在幼儿园主题活动“我是中国人”中,教师可以运用电子白板给幼儿展示一些民族音乐、舞蹈或者民族服饰,认识中国的国旗、长城,了解我们的肤色等,注意一边引导幼儿看,一边用丰富的语言给幼儿传达作为一个中国人的自豪感和荣誉感,以此影响和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帮助他们体验丰富多彩的中华文明,萌发孩子的爱国之情。  

  在教学活动中,教师可以利用丰富的表情和体态去感染幼儿。例如,在利用电子白板播放有关地震常识的视频时,教师切不可满足于充当“无动于衷”的观众,因为教师的体态直接会感染幼儿。  

  在使用电子白板教学展示帮助残疾人活动的一些图片时,幼儿只能从图片上看到一些比较简单的直观的图像,但为什么去帮助他们以及如何去帮助他们,幼儿是不会理解的。这时教师应积极主动地表达出对残疾人的同情,使幼儿受到感染和教育。  

  主动创设教育活动时机  

  教师在利用电子白板进行教学时,应充分尊重幼儿的主体地位,多从他们的角度去思考问题,在教学过程中,应积极创设教育活动时机,适时进行灵活的随机教育。  

  一是要积极干预。例如教学过程中,可在关键节点暂停播放,向幼儿提出一些启发性的问题,让他们带着问题去思考,训练他们的思维能力;或是进行一些辅助知识和常识道理的补充讲解,帮助他们更好地理解内容。  

  二是要发扬民主,给予幼儿充足自由表达机会。例如,在幼儿园大班活动中用电子白板教学演示司马光砸缸的故事,演示完让每一个幼儿用自己的语言去重复故事的内容,然后大家共同评比,看谁讲得生动,谁讲得完整,还可以举一反三讲其他类似的故事。教师应该抓住时机毫不吝啬地去表扬幼儿,培养他们的自信心。  

  扬长避短灵活运用  

  对电子白板这一新型教学手段应有客观的评价。它虽然堪称现代化的教学辅助手段,有着其他传统手段(如实物、挂图、模具、标本等)无法企及的优势,但并非永远是最有效的教学手段。  

  教师在实施教学活动时,要根据活动内容选取适合的教学手段。例如,大班活动“别和它们做朋友”开展前,为了表现苍蝇在垃圾堆上飞舞的场景,教师就可以使用电子白板,这样就能生动形象展现内涵,也更容易引起幼儿的共鸣。  

  在中班活动“打击乐”中,需要幼儿尝试各种打击乐器,培养幼儿的探索精神,这就更适合采取传统的实物和标本等手段。  

  其实,许多时候我们可以采取电子白板教学和其他传统手段结合的方式,使教学内容更加形象直观,便于幼儿接受。  

  在活动的设计和素材的选取上,不仅要充分考虑到幼儿的关注点和兴趣点,尽可能做到符合幼儿的认知发展水平和接受能力,还要充分考虑每个幼儿的个体差异,设计出不同的活动目标和方法,让幼儿最大程度地收获知识。  

  在利用电子白板进行教育活动时,实施过程要做到娴熟有序。教师在展示中要做到收放自如,做到适时暂停适时播放,每一个活动环节要心中有数,在演示的过程当中,教师应适时提出问题,并进行必要的讲解和分析,帮助幼儿不断修正、完善、丰富和提高自己的认知,达到主动建构知识的效果。  

  教师要提高制作相关多媒体课件的水平,不仅要加强对电子白板相关知识的学习,熟练掌握使用电子白板的技能,还要多方学习借鉴,必要时可以为我所用。(作者:甘肃省天水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周文颖)

白板使集体教育活动更活泼

  电子白板能让孩子见识更多外面的世界,实现共享优质资源的美好愿景。特别是在幼儿园集体教学活动中,电子白板对于激发幼儿学习兴趣、丰富幼儿学习和生活经验、培养幼儿思维方面起到了极大的推动作用。  

  那么,电子白板这一优质教学辅助手段,如何才能物尽其用,充分体现其应有的价值?  

  激活那些被隐藏的技术  

  电子白板之所以能使幼儿园教学活动充满创造的生机与活力,是因为其强大的使用功能。  

  但在实践中我们发现,教师在使用电子白板的过程中,仅播放功能使用得最多,如播放故事、播放图片、播放动画片等,其照相、录像、隐藏、实时、涂色功能等由于受到技术的影响,都没能很好发挥其功用。  

  所以说,教师只有熟练掌握了这些技术,教学活动中的师幼互动、幼幼互动以及人机互动才有可能。只有通过系统培训让教师首先掌握电子白板的基本使用技术,才能引导教师完成从敢用、能用到会用的变化历程。  

  优化整合装备与课程  

  幼儿园教学使用电子白板,粗用滥用现象还是很严重的。要改变这一现状,必须做好装备与课程的优化整合。  

  电子白板让装备为我所用。不是所有的集体教学活动都必须使用电子白板,也不是一个教学活动从始至终都要使用电子白板。  

  教师一定要认真分析教学内容,认真设计教学过程,思考什么样的教学活动使用电子白板能促进幼儿的理解与思考,什么样的教学环节使用电子白板更能优化整个教学活动。例如,语言教学中教师语言无法描述童话故事的优美意境,艺术教学中开阔幼儿视野的各种艺术作品,科学教学中幼儿在现实中没有见过的不同形状的桥等等,这些都是可以通过电子白板来实现的,而健康领域的教学或教学活动中的提问、现场演示等环节,就更不需要使用电子白板教学。  

  创造性资源让资源为我所用。电子白板的使用,让孩子见识了外面的世界,实现了共享美好资源的梦想。  

  基于白板技术制作的“课件”(确切地说是教师数字化教案,或教学资源包,有时甚至仅仅是网络索引),为师幼在教学过程中的互动提供了极大的方便。  

  但其中大多数的课件是针对中小学课程设计的,不是幼儿园专用课件,因此幼儿园教师在使用时不能全盘照搬,盲目使用,而应该在原有基础上结合教学的需要,创造性地使用或经自己再次制作后再来使用,让白板退回到教学辅助工具的地位,为人所用,为学所用,从而使教学活动更加充满创造的生机与活力。  

  不断研修学习升级使用本领  

  电子白板的使用不仅仅使资源的呈现变得更为活泼、自由,更重要的是它给教师专业发展带来了积极影响。当教师从封闭单一的环境中打开电脑,接通空中网台,连上因特网,铺天盖地的相关资源,海量信息,给教师带来的不仅仅是惊喜,更多的是挑战。  

  因此,幼儿园可采用活动引路、任务驱动的办法,引导教师实践,提高运用水平。  

  教师在活动或竞赛中自觉不自觉地选择、比较、反思,改变自己的教学理念和教学活动方式;为了提升工作效率,教师还会自觉寻求同伴合作与互助,与同伴共同学习与成长。  

  在不断研修中,我们发现教师们从设计到资源的应用越来越自然、越来越流畅、越来越恰当。  

  从活动看,教师的操作越来越娴熟,师幼互动的和谐程度越来越高,幼儿的思维效率明显提升,教学更为有效。  

  电子白板作为现代教学手段进入幼儿园,让幼儿园的教学更加高效与轻松,但同时也会有更多的问题等待着我们一起去研究和探讨,希望能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让电子白板在幼儿园教学中发挥其更大的功效。(作者:湖北省宜昌市兴山县教育培训研究中心 杨菊孝)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电子白板使高中英语课堂放光彩
· 电子白板让高中数学课堂妙趣横生
· 电子白板的辅助使用使小学数学教学更高效
· 运用电子白板优化“小数”教学
· 河北:张家口下花园交互式电子白板进课堂
· 电子白板将保持20%年增长率
· 2015年滨海新区教室100%数字化
· 三亚在全省率先 应用电子白板教学
· 四川省江安县电子白板教学进农村课堂
· 中央电教馆发《班班通解决方案》 方正白板入选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