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新闻中心 > 教育要闻
教育家何东昌写给学生防近的建议
2008-10-22  中国教育报  何东昌

字体大小:

  ■编者按

  中小学生的视力问题关系两亿学生的健康成长。教育部近年来高度重视中小学生防近工作,先后下发通知要求各地教育部门加大投入力度,为学生建立良好的视觉环境。教育部还制定了《中小学学生近视眼防控工作方案》。本报近一阶段对此进行了报道,引起广大读者的关注。令人感动的是,教育部原部长、教育家何东昌同志,亲笔给编辑部写信,希望加强学生防近方面的报道,提出了填三联单(家长、学生、班主任各执一联)的具体意见和建议,并呼吁家长、教师、学校齐抓共管,共同做好学生防近工作。今天,我们将何东昌同志的来信、一位基层教育干部的来信以及北京实验二小校长李烈的呼吁一并刊登,希望引起全社会对青少年视力的重视,真正形成多方关心、共同参与的局面。

  最近报上关注学生健康的报道多了起来,这是一个好现象。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想提出一些建议供中小学校长和老师参考。

  我们要充分重视中小学生的全面发展,尤其是他们的健康。新中国成立以后,毛主席对教育的指示最先是他老人家给马叙伦的信,信中他要求对学生要“健康第一”。以后到1964年,毛主席有几次批示,都是批评学生负担太重的话,说得十分尖锐。当时的教育部门还是很重视的,采取了一些措施为学生减负。毛主席关于教育的思想,在这个问题上是正确的,是有远见的,我们要深入地理解它。但是贯彻得怎样?我看不能算好。

  这里原因比较复杂。但思想上问题解决得不力,是一个重要原因。比如中小学中,为了争取升学考试获得高分的竞争形成的压力,在大多数的场合下,都认为是无法避免的。学生的休息也就在所不顾了。

  但如果我们考虑一下,在学生的视力保护方面做一些工作,并不是没有办法可以采取的。我曾问过湖南省汨罗市的领导同志他们那里学生的防近情况,他们的回答是:小学生视力下降只有百分之几,中学生只有百分之二十几,这个结果使人非常高兴,防近工作其实也不需要花多少时间。“文革”以前我问过抓中学工作的同志,他的回答是只要认真地抓上一年,全年级学生的视力都可以保持不变。具体做法如下:

  1.毛主席讲过抓一件事情,要抓出成效就要抓紧。抓而不紧,等于不抓。所以他抓中学,学生的视力每个月要测一次。然后填一个三联单,家长、学生、班主任各有一联。凡发现有下降,立即分析原因加以改进。如果是发生在家里看电视不当,就由家长来帮助纠正。

  2.要使学生养成正确的用眼习惯。这种习惯每个老师都要抓。如用眼的三个“一”,即与书本或与纸面的距离,胸部与课桌的距离,握笔与笔尖的距离。握笔的习惯很重要,握得太低就会使眼睛与书面或纸面的距离太近,坐姿不正确也会影响脊柱的健康发育。

  3.要保持做视力操的习惯,这对于学生到40岁以后推迟老花眼也有好处。连续用眼的时间不宜过长,灯光的照明度也要注意。

  这个例子说明,学校要像对自己的子弟那样关心学生的全面发展。现在开家长会,往往是要家长一起来抓升学率的动员会,有的甚至是要家长去给学生加压力,有的则是把就业压力演变成为对学生学习的压力。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中小学阶段学习上持久的过于负重,造成了大面积厌学,我们将不能培养出杰出的人才。所以这不仅是个体育问题。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全国学生防近工作扫描:助青少年擦亮心灵之窗
· 教育部举行2023年年终总结会
· 关于拟同意设置本科高等学校的公示
· 教育部等三部门发文:加快实现教育经费统计数字化转型
· 教育部,迎来新司长!
· 教育部任命:张峻峰任中国海洋大学校长
· 教育部,去广西了
· 怀进鹏出席第24届中国国际教育年会全体大会
· 建设数字教育平台!教育部召开全国中小学科学教育工作部署推进会
· 教育部与宁夏部区会商会议、教育数字化助力中西部地区教育高质量发展推进会在银川举行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