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师范教育 > 教师新闻
关注:山西退休教师论证“哥德巴赫猜想”20年
2011-03-17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山西晋中一名普通的退休中学教师,20余年致力于论证“哥德巴赫猜想”世界著名难题,引起美国数学协会等十多个国际学术机构的重视。

  记者16日从晋中市教育局了解到,现年74岁的刘招荣,1962年毕业于哈尔滨师范大学的数学高材生,在哈尔滨从教两年后调回榆次鸣谦中学任教,1971年调入榆次铁路中学直至退休。

  据了解,“哥德巴赫猜想”源于1742年德国数学家哥德巴赫提出的一个命题,大致可以分为两个猜想:每 个不小于6的偶数都可以表示为两个奇素数之和;每个不小于9的奇数都可以表示为三个奇素数之和。历经200多年,从未有人能证明,中国著名数学家华罗庚、陈景润都对“哥德巴赫猜想”有所研究。

  刘招荣几十年如一日致力于研究世界数学难题。其妻赵少华告诉记者,刘招荣在下班回家之后,除了吃饭、睡觉、看书,几乎不做其他事情,20多年来一头扎进了“哥德巴赫猜想”当中,始终坚信“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坚信梦想能够实现。 

  1993年,刘招荣宣布自己完成了“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并于1999年将自己的《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全文和研究成果汇报表发布于互联网上,用中、英文两种语言向全世界毫不保留地进行了公布,以此向全世界展示自己的证明成果。此后不久,许多国际组织来信要求他将研究成果给他们寄去,以供他们研读和分享。

  同年,刘招荣被美国数学会吸收为会员; 2004 年,英国剑桥国际传记中心给刘招荣颁发了《21世纪2000名杰出学者》荣誉证书,并郑重宣布他证明了哥德巴赫猜想及其他世界著名难题。

  2010年8月,当时已73岁高龄的老人第一次走出国门,受邀参加了在英国剑桥大学举办的世界论坛,在论坛上宣读了凝结自己全部心血的《哥德巴赫猜想的证明》论文,让国际学术界对这位普通的中国中学退休教师刮目相看。

  目前,刘招荣论证“哥德巴赫猜想”等19项世界著名难题的成就,已分别传记于《世界名人》、《21世纪2000名杰出学者》、《21世纪伟大人物》、《21世纪500名天才桂冠》、《国际传记辞典》、《剑桥兰书》、《世界教科文卫组织专家年鉴》、《亚洲名人》、《国际专家人名录》。

  (张雷杰 贾子娴)


  推荐阅读中国科技大学:一批“80后”教授低调上岗 


  推荐阅读华中科技大:学术委员中院系负责人不能占多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科技进步呼唤新时代的《哥德巴赫猜想》
· 74岁教师论证“哥德巴赫猜想”成果被剑桥收藏
· 哥德巴赫拆分数谱带的形成原因
· 创新中国的60项科学成就:陈景润与哥德巴赫猜想
· 74岁老教师25年完成“哥德巴赫猜想” 证明
· 我国将招募退休教师到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讲学
· 成都退休教师办特殊幼儿园收治百名孤独症儿童
· 信丰一退休教师出版《中国诗韵新编》
· 退休教师义务教孩子唱歌 称大家在一起只图高兴
· 退休语文教师用筷子写一手好字 希望能找接班人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