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教育研究
深度聚焦:英国教育,向左 还是向右?
2010-05-28    中国教育报 白尧

字体大小:

 

英国新首相卡梅伦(前)向儿童承诺更好未来。 图片来源:英国儿童健康网站

  取消大学学费,还是取消大学收费的上限?取消国家课程大纲,还是制订更严格的国家课程大纲?取消“学院”,还是鼓励“学院”发展?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教育处 白尧

  新闻背景

  近日,英国大选落下帷幕。保守党与自由民主党宣布组成联合政府,保守党党魁戴维·卡梅伦成为英国第53任首相。英国新政府成立后,儿童、学校和家庭部随即更名为教育部,主管基础教育。高等教育继续由商务、创新与技能部负责。分析人士指出,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虽然实现了联合,但两党主张存在较大分歧。在这种情况下,两党教育主张能否实现真正意义上的“联合”?目前,英国新政府的正式教育政策尚未出台,只在两党联合协议中简要地提出一些已达成共识的教育主张,我们不妨通过两党的竞选纲领去把握英国未来教育政策走向。

  两党教育主张存在多处分歧

  此次大选是在英国经济经历长期衰退后开始缓慢复苏,内政外交面临诸多难题的形势下举行的。据世界银行预测,今年英国财政赤字占GDP比例将达到11.4%,高于希腊、葡萄牙和西班牙。与此同时,教育经费削减、不同阶层教育差距加大、大学学费高涨等问题引发了民众的关注,教育政策成为大选辩论的一个重要话题。

  从竞选纲领来看,英国保守党、工党和自由民主党的教育主张区别不大,在许多方面都呈现趋同的特点。三党均把政策重点放在了基础教育方面,改革措施丰富而详尽,对高等教育却涉及较少,改革措施也比较笼统。然而,对比三党政策,保守党和自由民主党的分歧最明显,甚至在课程大纲、大学学费方面提出对立主张。

  具体来说,保守党强调“变革”,对工党政府的现行教育政策多有抨击,同时在提高教学质量、规范学生品行、规范课程大纲和考试体系、赋予教师更多自主权、建立自由学校体系以及继续教育和高等教育等各个方面,都明确具体地提出了自己的改革措施。其中一些政策措施如自由学校体系等颇具创新性。

  自由民主党强调“真正的变革”,其教育政策最为激进。该党提出了多项大幅度改革措施,比如取消大学本科学费,取消现有的中小学国家课程大纲,取消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等重要机构,缩小儿童、学校和家庭部的规模和工作权限等。然而,对于自己在推翻现有政策和机构后准备建立的新体系,自由民主党并没有作出具体阐述。

  保守党:给学校更多自由

  保守党是英国历史最悠久的政党,自1997年大选失利后,一直处于反对党位置。保守党一向主张减少政府对绝大部分事务的干预,主张自由经济和自由贸易。卡梅伦担任党魁后,保守党的关注点开始转移到环境、政府服务质量和教育等被归类为“与优质生活息息相关”的议题上。

  保守党主张从4个方面发展基础教育: ——提高教师队伍质量。让中小学校长有权给优秀教师支付更高的工资,以确保每所学校都拥有高水平师资;提高教师教育课程入学标准,帮助优秀的青年数学和科学教师偿还其上学期间的学生贷款;发展教师培训体系,扩大现有的“教育优先”项目,并建立两个新项目。

  ——给教师更多自主权和信任。保证教师能够采取适当的措施处理学生违纪和暴力行为,帮助教师应对不实指控,保护教师合法权益;巩固学校与家庭制定的“学生行为规范协议”,加强学校对学生的训导权。

  ——建立规范严格的课程大纲与考试体系。改革国家课程大纲,小学课程以数学、科学和历史为重;加强小学生阅读能力的培养,设立检验6岁学生阅读能力的考试;强化考试的作用,建立严格规范的考试体系,邀请大学的专家学者参与基础教育考试评价体系改革;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标准,允许公立学校开设和私立学校一样的高水平国际考试课程;公开所有学校的运行数据,建立免费的考题和评分标准网络数据库。

  ——建立自由学校体系。借鉴瑞典经验,建立新一代小型学校,缩小课堂规模,提高对学生品行的监督,最终提高英国中小学整体质量;赋予家长、教师组织、慈善组织和合作社根据需要建立新型公立中小学——学院(Academy)的权利,这类学校由政府资助,独立管理;家长有权接管濒临倒闭的学校;削弱地方政府对中小学的行政干预,赋予校长和教师更多自主权;允许现有的每一所中小学取得学院资格;对于整改超过一年的学校,政府可强制其接受其他成功学校的管理;把在贫困地区建立新学院视为首要工作;设立学生奖金,为贫困地区的学校提供更多资助;改革学校评估体系,通过严格的考察而不是仅凭数据来评估学校。

  在继续教育方面,取消工党政府一些效果不大的培训与就业项目,将资金转投到更为有效的项目中——新增40万个学徒岗位,中小企业每雇佣一名学徒,政府将给予2000英镑奖励。同时,创建服务于各年龄层次的就业指导系统。赋予培训行业更多的创新自由,取消政府对继续教育学院的直接控制,裁撤一些继续教育半官方机构,政府拨款统一归继续教育拨款委员会管理。

  在高等教育方面,新增一万个大学入学名额;鼓励欧盟以外的学生入读英国大学,但对申请到新建大学就读的学生将采取更严格的签证审批程序。审核并推迟执行英格兰高等教育拨款委员会的大学科研质量评估;根据即将公布的“布朗勋爵有关大学经费问题的独立调查报告”制订更有利于大学发展、提高教学质量的政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英国推出“军人执教”新规划 退伍兵当男教师
· 英国高教改革:把学生置于体系中心
· 痛定思痛:英国反思青少年教育
· 英国促进教育均衡:补偿弱势群体 关注全体学生
· 英国中小学教育专家:学生家长可定校长去留
· 英国人因数学差每年损失千亿60名中国老师前往授课
· 英国著名出版社以及教育机构培生集团参与办学
· 英国儿童的“十大宣言” 平安成长比成功更重要
· 主动谋划教育领域政策举措
· 李志民:教育公平需要统筹考虑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