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专题 > 留守儿童
陕西农村留守儿童初探:仅少数能考入普通高中
2015-08-19  中国妇女报  

字体大小:

  编者按

  留守儿童,是指父母双方或一方外出到城市打工,而留在农村生活的孩子们。这些孩子孤单地留守,少有依靠。内心的寂寞与忧伤,生活上的不便与环境的歧视,无一不在困扰着这些孩子,这严重地影响到了孩子心理健康发展。

  近年来,随着留守儿童的悲剧不断发生,留守儿童也随之越来越受大家关注。有关部门统计调查显示,我国农村留守儿童达6100多万,占农村儿童的28.29%,其中逾200万独居儿童,更是成了缺乏照料的事实孤儿。在父母同时外出务工的留守儿童中,80%由祖辈抚养,13%托付给亲友,7%不确定或无人监护。很显然,让如此庞大的留守儿童群体健康快乐成长,事关整个社会的和谐与稳定,也事关国家发展的希望与未来。近日,记者走进陕西农村,倾听留守儿童的声音,了解他们的生存现状。

  “爸妈到很远的地方去打工,把我留在外婆家,外婆家还有一大家人,我很不习惯,经常晚上从睡梦中惊醒,看到没有爸爸妈妈在身边,我非常伤心,真想大哭一场。”当城市的孩子在父母面前撒娇时,许多农村孩子有着白水县四年级学生盼盼(化名)一样的境况:每天,在对父母的思念中,他们脆弱、无助、孤独,内心无比落寞,“留守儿童”自杀、伤害事件时而发生,它带给人们的不仅仅是震撼,更有沉重的思考。

  对此,陕西省委农工办综合调研处处长王军深入多县区,着重就“留守儿童”生活现状和问题进行了深度调研与思考。

  据不完全统计,陕西全省已有数百万农村劳动力外出务工,农村留守儿童超过百万。这些“留守儿童”,大多和爷爷、奶奶或外公、外婆这些隔辈老人生活在一起,还有部分由亲戚代管。由于年龄、文化程度以及代沟等原因,他们对“留守儿童”的照顾和管教存在着诸多问题,严重影响着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

  问题一:

  有爱,孩子依然孤独

  “孩子要啥我都给,他咋就不听话逃学呢?”丹凤县留仙坪乡的初二学生赵强(化名)的奶奶这样说。赵强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从小就和爷爷奶奶相伴生活。由于爷爷奶奶的过分溺爱,加之父母不断寄些零花钱,赵强养成了很多坏毛病,学习差、逃学、打架,尽管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很多帮助但收效不大。调查发现,由于天然的血缘、亲缘关系,隔辈老人多采用溺爱的方式,较多地给予物质、生活上的满足和过多的宽容放任,孩子犯错时,也会常常袒护,他们相信“树大自然直”。同时,很多外出务工的父母出于愧疚,大多对孩子有求必应,他们认为物质上的丰裕就是“幸福”。而处在这个年龄的儿童,生理心理都还很不成熟,很容易受到外界不良现象的影响,殊不知,手里过多的零花钱往往助长了他们的不良习气。

  王军在周至县一所小学调查发现,“留守儿童”中上过网的达到80%以上,有网瘾的不低于30%。一到放学、放假,这些孩子们便在街上闲逛,网上游逛,完全处于“放羊”状态。

  “命运对我为什么这么不公平,让我常年生活在亲戚家里,我觉得好孤独,我多么希望得到爸爸妈妈的爱,多么希望爸爸妈妈能陪在我身边,哪怕一天也好!”石泉县后柳镇年仅11岁的小学生小亮(化名)在日记中写到。

  问题二:

  思念,孩子内心很受伤

  绥德县实验中学的花花(化名),为了生活,妈妈不得不外出打工。当母亲坐上最后一辆开往县城的班车,花花再也抑制不住泪水。她追赶着汽车跑了几里路,只想让妈妈留下。望着远去的汽车,她绝望地躺在路上大哭。回到家她天天写日记。“我一定要把对妈妈的思念全部写进日记里。”

  调查发现,和花花一样,农村“留守儿童”事实上生活在“隔代家庭”或“寄宿家庭”中。在缺乏父爱母爱的环境中成长,由于长期的情感缺失和心理失衡,使得他们在行为、心理、性格、情感等方面出现了很严重的缺陷和问题。

  “尽管外公外婆对我很好,不愁吃穿,可我仍感觉很孤独。每当我独自一人坐在冷清的屋子时,我就特别思念我的父母。”略阳读初一的彤彤一脸伤感地告诉记者。

  华县金惠乡汤坊村9岁的小豪,父母在沿海打工,两年没有回来过春节,当听说今年又回不来,小豪生气地把电话摔了,从此沉默不语。

  问题三:

  自卑,孩子性格偏执

  在略阳县鱼洞子乡的中心小学查看了几个班的花名册和考试成绩登记表,“留守儿童”辍学或半辍学率约为3%,37%的留守儿童成绩较差,46%成绩中等偏下,仅有14%成绩比较优秀。据老师反映,留守和非留守儿童在完成家庭作业方面有明显差别。父母在身边的孩子,则作业完成比较及时、认真;留守儿童则经常拖欠,甚至抄袭,有的干脆厌学不做。白水县一位中学老师说,留守儿童学习成绩总体差于非留守儿童,“双差生”绝大多数产生其中。我们在周至县一所中学调查了解到,“留守儿童”中,只有20%考入普通高中,30%的就读职中和中专,多达50%的孩子中考后便走上社会。

  陕西农村留守儿童初探:仅少数能考入普通高中

  勉县勉阳镇初二女生梅梅,父母在外,自己照顾自己,由于缺乏管教,她染上了很多不良行为。之所以如此,用她的话来讲就是,“没人疼、没人爱,只能破罐子破摔。”有研究表明,成长中的儿童有心思时,选择的第一倾诉对象就是父母。

  陕西师范大学在泾阳县对农村留守儿童做了一个“你有心思向谁诉说”的问卷调查,结果27%的孩子选择向自己诉说,18%的认为无人可诉,他们认为没有或很少有可以信赖的人。

  由此看来,留守儿童由于缺乏沟通,最容易导致心理不够健全、性格畸形,从而出现行为偏执。

  “六位一体”呵护:

  让留守儿童的笑容灿烂起来

  “我们的学生宿舍里配备有空调、电话,贫困生还可以享受生活补助,有专门的老师每天对学生进行集中辅导,全校老师都是留守儿童的代理家长,家长把孩子放在学校是很放心的。”

  在陕西省安康市石泉县池河镇中心小学总务主任杨发明看来,对留守儿童的关爱不能仅仅只停留在学习辅导上,孩子的品行习惯养成、亲情关爱、人身安全保障等问题也同样值得关注。推行代理家长制不失为一种有效途径,就是学校教师、机关干部和社会爱心人士与留守儿童结成帮扶对子,爱心呵护他们健康快乐成长。

  阳阳(化名)是池河镇中心小学的一名留守儿童,爸爸在打工中出意外事故死亡,妈妈外出打工又失去联系,家庭的变故让她变得孤僻、自卑。辅导老师钟泽娥当上她的“代理家长”后,教她学习舞蹈、给她辅导功课、带她游玩、购物,阳阳慢慢打开了心扉,开始变得阳光、自信,因学习成绩好、思想品德好、文艺特长表现突出被推荐为全县“自强儿童”。

  代理家长的亲情关爱使留守儿童普遍存在的自卑、孤僻、冷漠等心理问题得到了释怀。据了解,目前石泉县共有代理家长3000名,几乎每一个有困难的留守儿童都有代理家长的结对管护。

  近几年来,石泉县通过力抓三大中心(留守儿童成长中心、校外活动中心、托管中心)和四支队伍(留守儿童教育管护队伍、代理家长队伍、志愿者服务队伍、教育管护专家队伍)建设,探索完善“六位一体”(党政统筹、部门联动、教育为主、社会参与、家庭尽责、儿童为本)的留守儿童教育管护工作模式,其经验先后在全省、全国推广,还荣获第五届中国地方政府创新奖。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五部门发文加强社工参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
·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九成以上在中西部省份
·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为何“锐减”5000多万?
· 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将于3月底开始
· 教育部等三部门摸排农村留守儿童 定期公布数据
· 构建四项机制关爱农村留守儿童
· 专家解读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
· 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
· 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
· 教育部要求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自查工作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