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教育部正式发出“小升初”特长生“减招令”
2014-01-27    新华网

字体大小:

  新华网北京1月26日电(记者吴晶、黄小希)根据教育部26日公布的《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入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

  “一些地方将特长与招生挂钩,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所以《意见》要求逐步减少特长招生。”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免试就近入学是根据义务教育的性质和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所确定的基本原则,其目的是推进区域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引导学校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意见》明确了“小升初”工作流程,体现了义务教育“就近入学”的根本原则。如,在划定招生范围时,要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就近入学原则依街道、路段、门牌号、村组等,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单校划片)。对于城市老城区暂时难以实行单校划片的,可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划片)。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

  多年来,“小升初”的乱象已成痼疾,民众质疑和批评的焦点直指“择校”过程中的“暗箱操作”。对此,《意见》强调单校划片学校采用对口直升方式招生,即一所初中对口片区内所有小学毕业生入学。多校划片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要统一实施,县级教育部门统一组织小学生毕业信息登记、入学志愿征集,统一受理审核入学申请,集中公示招生录取结果。

  “我们强调最大限度公开每所初中划片范围、招生计划、程序时间、招生结果等相关信息,全力推进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教育部有关负责人说。

  在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学者储朝晖看来,解决择校,最关键的是要“放权”。当前“小升初”衍生出的占坑班、奥数热等问题,都要归咎于评价机制和评价主体的单一。“应由专业组织来决定并确认特长生的评价标准,而政府应努力做好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不要让学校之间的差距这么大。”

  储朝晖强调,一个孩子是不是特长生,这样的问题都应交给专业组织去确认。政府要取得民众的信赖,必须釜底抽薪,切断权钱择校的利益链条。

  在不少专家看来,择校热降温的“治本”良方还是优质教育资源的均衡配置。记者注意到,教育部还在《意见》中要求加快配套政策制定,如将不低于50%的优质高中招生名额合理分配到区域内初中并完善操作办法;试行学区化办学,将初中和小学结合成片进行统筹管理,提倡多校协同、资源整合、九年一贯等。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北京2019年取消小升初特长生招生
· 北京市“小升初”首次统一派位 派位批次略有不同
· 小升初取消艺体生 中高考取消艺体加分 还学艺体?
· 新学期 如何规划小升初中考高考三大考?
· 北京东城区小升初:上午电脑派位下午可查结果
· 北京西城小升初推优明起录取 总量减少10.5个班
· 北京:东、朝、海“小升初”特长生计划减四成
· 2016年北京“小升初”特长生禁超5%
· 一个“小升初”,有多少花样翻新的骗局?
· 小升初大变革孩子停奥数 家长:为进重点班得学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