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专家称:儿童课堂上“专注力缺失”应受关注
2013-10-21    新华网

字体大小:

“小游神”“捣蛋鬼”令人心忧 儿童专注力缺失应受关注

  近年来,不少学龄儿童父母发现,孩子课堂上陷入被专家称作“专注力缺失”的状态,成为“小游神”“捣蛋鬼”,导致学习退步、性格不良等后果。部分专家学者提出,专注力在很大程度上影响孩子受教育质量、素质培养和未来发展,家庭、学校和社会都应加强关注,有针对性地训练和提升。

  记者了解发现,在一些学校,老师台上认真讲课,台下学生玩耍,有的忘我私聊、前后位玩铅笔甚至打闹,有的钻桌底、蒙窗帘、挖鼻孔、掏嘴巴,有的削铅笔、扎橡皮或用尺子“拉大锯”,还有的甚至趁老师不注意搬走小黑板,等等,玩的五花八门,忙得不亦乐乎。

  山东现代儿童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曹云昌2003年起就开始研究儿童专注力,感触更深。“这些状态属于儿童专注力缺失,而且绝不是个别现象。”他说,还有不少学校里,台上老师滔滔不绝,台下学生却走神、发呆,有的干脆睡觉。“自控能力还不强的小学生经常是‘身乱动神亦远’,中学生则‘身未动心已远’。”

  随着儿童专注力被更多教育界人士所重视,《培养儿童专注力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成为中国教育学会“十一五”“十二五”教育科研规划课题。由马丽霞、曹云昌等专家领衔的课题组10年来联合教育学、心理学、营养学、行为学、神经学等领域专家,对专注力进行理论和实践探究。从2011年开始,课题组在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部分学校开展了课题实验研究。

  “儿童专注力缺失比较常见。”马丽霞说。课题组曾对3036名学生的课堂专注力状况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专注持续的时间达到40分钟的学生人数所占比例仅为0.4%,30至39分钟者占9.7%,20至29分钟者37.6%,10至19分钟者占38.4%,1至9分钟者占12.3%,0至1分钟者占1.6%。

  课题组对2560名家长进行学生在家专注力状况调查的结果也显示,家长对自己孩子的专注力状况“不满意”者占84.5%;发现孩子在家学习不专心,经常走神、做小动作的占92.4%。

  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专家张梅玲说,专注力是大脑活动集中于某项特定事物上的能力。一般而言,儿童越专注,学到的东西就越多。而一旦注意力涣散或无法集中,接纳知识的门户就关闭了。

  专家研究发现,儿童专注力缺失会带来不可忽视的危害。比如,对学生来说,专注力缺失的学生容易导致学习困难、成绩差。如果再遭老师忽视、同学蔑视、家长打骂,他们容易失去自尊和自信,对学习感觉不到快乐,甚至感到痛苦,出现厌学、逃学或做出一些极端的事情,最终影响孩子成长。而对家长来说,孩子专注力不够高,学习跟不上,也容易着急“上火”。

  “一个孩子背后是整个家庭,一代儿童背后是整个国家。培养儿童专注力是时代使命。”马丽霞说。

  部分专家认为,提升儿童专注力,总的来说需要凝心聚力、众志成城。学生专注力培养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建立教师、家长、学生三位一体,学校、家庭、社会有机统一的完整体系。

  此外,记者了解发现,国内外一些专家通过实证研究,发现并总结出了一些提升儿童专注力的训练方法。通过实施这些训练,比如通过各种系统、有趣的专注力游戏,不断刺激孩子各种感官,强化其行为习惯,增强学生的学习专注能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规定》将于10月1日正式实施
· “儿童邪典视频”流入国内 中国已部署监测清查
· 儿童网络安全课程广东首讲 将在全国各地逐步开展
· 儿童学编程 真的越早越好吗?
· 儿童“编程”培训热 4岁孩子没认字学“编程”
· 我国儿童面临传统型和现代型健康风险的双重压力
· 儿童低龄触网利弊几何
· 使每个孩子都有实现梦想人生出彩的机会
· 今年至少12起儿童被忘车内事故 尚无家长担责
· 超1成儿童有精神障碍 专家建议适度亲吻拥抱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