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高中追国际范3年收费几十万 国际班卖"切糕"?
2013-01-16    新华网-楚天金报

字体大小:

  统计学、海外学习技能、英美文化简史……随着武汉市公办高中国际部如火如荼地“开张”,一些“洋课程”也走进中国高中生课堂。但记者了解到,语数外理化生等国内基础课程,仍在国际班唱主角,所占比例甚至高达70%以上。但和普通班学费相比,价格却有云泥之别。

  高中热追国际范

  近年来,江城高中开始热衷“与国际接轨”,2011年,武汉市开设国际班的高中有武汉外校、华师一附中等6所。2012年,新增2所。今年9月,武汉六中、汉铁高中、育才高中、武汉三中国际部又将招收首批生源。除上述学校外,襄阳市襄州一中、十堰市第一中学、十堰市郧阳中学都纷纷在今年开设国际部。

  按照省教育厅相关规定,这些公办高中国际班纳入学校每年的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按规定招收符合条件的初中毕业生,学制为3年。

  三年收费几十万元

  每年学费6万元,住宿费2000元,国外原版教材费600元,这是武汉市一所公办高中国际部招生简章上公布的2013年收费标准。算下来,在国际部读三年高中,花费近20万元人民币。

  这还不是最贵的。武汉市一所省示范高中国际部外方负责人透露,虽然该校国际部收费标准还在由省物价局核准,但根据业内行情,高一、高二阶段以国内课程为主,收费每年6万-7万元,高三国外课程增加,收费11万-14万元。

  按规定,武汉市中心城区公办高中学费每年不超过1000元。相较之下,国际班学生的学费约是普通高中生的70倍。

  国内课程唱主角

  记者调查发现,在教师、教学安排和课程体系的设置上,公办高中国际班“土洋结合”。以武汉六中为例,国际班语文、数学、历史、地理等课程由本校教师任教;数学英语、商科英语、国际文化英语、理科英语等,由美方高中教师全英文授课。

  “在基础教育方面,国内教育有它的优势。因此,国际班里中方课程占60%,美方课程占40%。”六中校长马德驹介绍,其他高中国际部,国内高中课程甚至占70%以上的比重。“我们是两条腿走路,万一学生无法申请到理想的国外大学,还可以参加国内高考。”

  “读国际班并不像想象中那么轻松。”一位高中国际部负责人坦言,“土洋结合”带给学生的将是更多的课程压力。还不算中西餐礼仪、中国文化遗产探究等二十多种素质课程。 (楚天金报 记者金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人民日报海外版:高中新课标呼应新时代
· 高中新课标出炉 教育部:与高考综合改革有效联动
· 一高中通知新生自备iPad,校方:教学需要不强求
· 高中出国如何应对跨文化挑战?
· 高中信息技术教师地位的“重”与“轻”
· 高二男生设计智能公交车 具有防夹人防逃票防拥挤功能
· 浙江建百个高中创新实验室
· 陕西投入3.8亿元补助普通高中公用经费
· 上海:21所高中成第二批体育专项化课改试点校
· 河南省高中将开设生涯教育课程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