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重庆两中学违规炒作高考状元被叫停
2010-08-19    重庆晚报

字体大小:

  同一地方,两名文科考生的分数相差9分,但两所学校都大张旗鼓宣称:本校出了本城的高考文科状元———近日来,奉节永安中学和奉节中学为争文科状元的头衔,闹得不可开交,搞得全城老百姓一头雾水。昨(18)日奉节县教委透露,已叫停这一借高考状元炒作的闹剧。

  同城出了两个文科状元

  奉节人王红兵的孩子今年初中毕业。不久前他带孩子到县城转了转,想给孩子找所好学校。

  王红兵最先看到的是永安中学,学校周边的几个主要路口,都挂有“热烈祝贺本校××同学考取全县文科第一”的宣传条幅。在奉节中学,他也看见了该校学生是文科第一的宣传条幅。更令他感到一头雾水的是,在县城中心广场,两所学校宣称“本校学生考取文科第一”的横幅,只隔了几米远。

  “一个城市为啥子冒出两个文科状元?”王红兵细心发现,永安中学宣传的文科第一,有“实考成绩”几个字。奉节中学则是强调“自己培养的”。

  这究竟是怎么回事?

  玄机在于统计口径不同

  针对此事,记者昨日分别进入两所中学网站,发现了些许端倪:

  永安中学网站上,挂着一条“永安中学刘欢番同学被北京大学录取”的信息:2010年高考,刘欢番同学以665分的实考成绩,喜获奉节县文科第一名。

  奉节中学网站上,有这样的文字:奉节中学自己培养的刘嗣渊同学,以674分的优异成绩获得奉节县文科第一,位居重庆市第九名,被北京大学录取。

  一个是665分,一个是674分,相差9分,怎么都是文科第一呢?

  奉节中学办公室主任王剑鸣称,该校考生刘嗣渊高考分数为654分,因参加了北大自主招生获得20分的加分,由此成为奉节的文科状元。他强调,刘嗣渊是该校自己培养的,而永安中学的刘欢番,则是从湖北襄樊回来参加高考的。

  针对永安中学刘欢番在外读书回奉节参考一事,奉节县教委中教科科长田树林称,只要考生户口在奉节,可以选择奉节任何一所学校报名参考。

  高考状元 炒作被叫停

  针对同城两个文科状元一事,有群众向奉节县长公开信箱询问缘由并提出质疑。来信称:“奉节县教育无序竞争多年,各校为了宣传自己,真的是搜肠刮肚,挖空心思,2005年全县出现两个文科状元,今年又有两个文科第一名。”

  田树林称,按市政府相关规定,各校不得炒作考试成绩、升学率和中考高考状元。他透露,两所学校在县城主要路段打出的宣传横幅,已被责令全部撤销了。 (首席记者 李伟)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唐江澎委员:彻底禁止炒作状元
· 清华回应与北大数据冲突:坚决反对炒作状元
· 2016重庆高考状元出炉:理科720分
· 2016重庆高考状元出炉:文科661分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