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基础教育 > 基教新闻
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我们更强壮更自信更快乐
2008-08-07  中国教育报  王友文 刘琴

字体大小:

  宁夏隆德县崇安九年制学校坐落在六盘山,离县城有40多公里,“这里的学生早上有班主任陪着晨跑,上午有课间操,下午有45分钟的课外活动时间,再加上体育课,学生们的运动时间很充足。”刚刚在这里结束一年支教工作的教师黄冠国说。从去年开始,娃娃们在体育课里跳起了交谊舞,每每看到孩子们活跃的身影,黄冠国的心中也洒满了阳光。因为学校坚持,因为孩子们喜欢,更因为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有力推动,阳光体育在这个偏远的山区学校牢牢扎下了根。

  “教育里没有了体育,教育就不完全。”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先驱张伯苓曾这样告诫我们。对于申奥成功的中国来说,让奥林匹克精神在亿万青少年心中扎根,离不开各项体育运动的开展。目前,阳光体育运动正在全国中小学校蓬勃发展,数以亿计的青少年纷纷走向操场、走进大自然、走到阳光下,在喜爱的体育项目中强身健体。

  阳光体育以国家意志形式确立

  “记得小时候,最盼望的就是上体育课,无论是跑步、做操还是跳皮筋、打雪仗,在我们的眼中都是那么有趣。上高中后,原本轻松的体育课却变成了鸦雀无声的自习。”辽宁省大连市学生小王曾经对自己的体育课被剥夺不满,在他们班,由于缺乏体育锻炼,很多同学经常感冒,体质在变差。

  在阳光体育运动开展之前,有如此困惑的不仅仅是小王。2006年9月,由国家体育总局、教育部等10个部门联合进行的全国第二次国民体质检测结果显示,青少年在耐力、力量、速度等体能指标上持续下降,城市超重和肥胖青少年的比例明显增加,尤其值得注意的是青少年学生、儿童的近视率已居世界第二位!

  学校体育重视不够,青少年体质逐年滑坡的状况必须改变!真正的决心始于2006年,在此后一年多的时间内,体育工作“第一次”的身影频繁出现:第一次召开全国学校体育工作会议;第一次举行全国性“阳光体育运动”大型活动;中共中央、国务院第一次就青少年体育专门下发中央7号文件;国务院第一次召开“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电视电话会议……

  重视体育、强健体魄的号角已经吹响。国家决心用3年时间,使85%以上的学校全面实施《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使85%以上的学生能做到每天锻炼一小时,掌握至少两项日常锻炼的体育技能。

  从此,阳光体育以国家意志的形式,强势进入公众视野,阳光体育运动“每天锻炼一小时,健康工作五十年,幸福生活一辈子”的口号,唤醒了青少年心中对体育的梦想、对运动的热爱。

  如今的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学生每天都有一节体育课。“在我们学校,每周一全校所有学生都会来到校园中进行大课间活动,数千名学生尽情锻炼一小时的场面非常壮观。”副校长宋广东介绍,学校除继续保留田径、篮球、足球、排球等传统项目外,还将游泳、武术、体操、跆拳道、手球等近10项体育项目纳入教学内容当中,而在教学组织形式上,学校在同一个年级打破班级概念,让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进行选择,喜欢手球进手球班,喜欢跆拳道就选跆拳道班,学生们运动的激情被点燃。

  “这样的体育课我很喜欢。”该校学生高妍说,最初选乒乓球课谈不上爱好,完全是凭感觉,但是一年下来,她渐渐爱上了这项运动。

  体育教研组组长阎桂花介绍,以前很多学生都不愿上体育课,嫌枯燥,达不到锻炼的目的。现在正是因为有了兴趣作支撑,学生的锻炼主动性大大增加,良好的体育氛围在陈经纶中学逐渐形成。

  “广大青少年身心健康、体魄强健、意志坚强、充满活力,是一个民族旺盛生命力的体现,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是国家综合实力的重要方面。”今年5月,在张家港召开的“全国亿万青少年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指出,要把迎接奥运、参与奥运与阳光体育运动结合起来,通过宣传动员、组织引导,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让青少年充分领略体育的魅力,把他们关注奥运的热情转化为参加体育运动的具体行动。

  阳光体育拓展了学校体育内涵

  “金色的阳光召唤我,它也召唤你;我们奔向操场去,一起练身体……”甘肃省兰州城市学院学生李小红常哼的这首歌,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青团中央联合发文推广传唱的《阳光体育之歌》。

  现在,这首曲调轻松明快的歌已制作成MTV,通过教育部网站公布,在全国各大中小学传唱。

  “以前每次体育考试前,我们几个体育落后生都要‘加班加点’。

  ”江苏省启东市初三女孩小李说,体育原来是她的心头之痛,“但自从阳光体育启动后,现在我每天放学后,都会和几个同学一起在操场上运动一会儿才回家,这能让我保持充沛的精力和良好的学习状态。”

  打篮球、下棋、游泳、做游戏……在启东所有学校的课程表上,每个班级在一周之内都安排了多个不同的体育项目,孩子们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自由选择。“比起传统体育课,孩子们肯定是更喜欢阳光体育,这里没有枯燥的练习,更多的是一种玩耍和游戏,符合孩子的天性。”该市教育局工作人员高冲说,在这里原本被孩子认为的“吃苦体育”变成了“快乐体育”。

  在河北省唐山市,“快乐体育、趣味体育、艺术体育”深受学生喜爱。“我们每天上午的大课间至少要做两套操,比如木偶操、卡通操什么的,并且内容经常变化。”该市健康楼小学体育老师张丽军告诉记者,学校的大课间活动“拒绝呆板”,除了国家规定的广播体操,像木偶操、卡通操是学校的体育教师、音乐教师、舞蹈教师一起研发出来的,学生们乐此不疲。

  为使阳光体育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很多体育教师参与到创新当中。青海省西宁市大通县桥头镇向阳堡小学体育教师朱成虎多年来收集民族、民间传统体育项目180多种,现在已有64种应用于课堂教学,其中既有拉趴牛、打蚂蚱等青海当地少数民族特有的传统体育项目,也有跳方格、跳圈圈、解绷绷等民间传统游戏,深受学生欢迎。

  青少年的运动激情已被点燃,锻炼兴致与日俱增,那运动场所和体育器械方面能否得到保障?

  去年6月,辽宁大连市沙河口区政府出资70余万元,为李家街小学兴建了一个棒球场,这标志着沙河口区中小学操场改造工程已经基本完成。为了推动阳光体育开展,该区计划在“十一五”期间每年投入1100万元,将资金“大手笔”地投入到中小学校体育场所建设、体育器材购置、比赛训练等方面。

  改善中西部农村地区学校体育器材匮乏局面同样被国家摆到了重要位置。2007年,教育部和其他部门联合推出了“中西部阳光体育运动器材资助计划”,该计划第一批投入10亿元,推出了一批适于农村中小学生锻炼的体育器材,配送给中西部18个省份的学校,缓解农村学校体育运动器材匮乏的窘境。

  阳光体育给青少年阳光未来

  “自从‘阳光体育姐姐’来了,天空就变得更蓝了,花儿变得更美了,我们变得更强壮更自信更快乐,大家都喜欢这个神奇的‘阳光体育姐姐’。”这是江苏省张家港市兆丰小学六年级学生曹佳宇在阳光体育进校园后的真切感受。

  曹佳宇说,从前自己是一个能把自己的嘴死死“封住”的女孩,什么也不愿意说,什么也不会说。因此,自己只能远远地看着那些被朋友紧紧包围的“幸运儿”,一个人静静地站在一旁发呆。但是,“阳光体育姐姐”似乎是上天派下来解除孤独的快乐天使,一下子就注意上了她这个孤独内向的孩子。

  “那天,‘阳光体育姐姐’让我与一个平时关系不太好的同学一起参加‘两人三足’比赛,在比赛中,我们两个人互相合作,互相加油,为我们小组赢得了胜利。”曹佳宇说,“从那以后,‘阳光体育姐姐’像知道我的心思似的,每天都会让我和同学一起活动,一起快乐,身边多了朋友们的欢声笑语,欢乐的气氛常常把我紧紧包围。”

  阳光体育传递的不仅是运动方式,而且是一种生活理念。看着孩子们在操场上嬉戏,充分地享受着运动带来的快乐,教师和家长脸上也露出了欣慰的笑容。“现在女儿一回家便要我陪着她一起锻炼,我们母女之间的话也多了起来。”浙江省东阳市巍山镇的吴向红高兴地说。来自新疆的中学教师黄美萍也认为,阳光体育不仅能增强学生的体质,还使学生们通过活动增进彼此了解,学会和谐相处,让学生拥有了充满阳光的心理。

  “体育运动不是为了应付升学、考试,而是孩子们生活的一部分。”江苏省启东市新港中学龚校长说,阳光体育倡导一种终身锻炼的理念,通过阳光体育,能让越来越多的孩子们真正热爱体育锻炼,增强体能素质。

  阳光体育带来的变化更是实实在在。唐山市教育局对全市学生的追踪调查表明,近年来学生体质明显提升,小学生50米跑、立定跳远成绩,以及肺活量方面都有所提高。“学校的一项调查显示,课改后95%以上的学生对体育产生了浓厚兴趣,95.5%的学生认为已经掌握了一至两项自己所喜爱的运动项目的专项知识和技能,86%的学生在课下能做到自主锻炼。同时,体育课改3年是学校成绩爬坡的3年,这充分说明加强体育锻炼不会影响学生成绩,可以说有利于学生学习成绩的提高。”宋广东说,这个收获让人振奋。

  国运盛,体育兴。借2008北京奥运会举办的东风,“生命在于运动”的真谛深入人心,广大青少年正以火热的激情投入到强身健体的潮流中来。阳光体育运动,为中国带来健康自信的新一代,许中国青少年一个充满阳光的未来。(王友文 刘琴)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教育部表彰阳光体育优秀案例
· 第五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开跑
· 周济:努力开创学校体育工作新局面
· 《中国儿童少年营养与健康报告2009》正式发布
· 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推进会在重庆召开
· 周济:以爱与责任 扎扎实实推进阳光体育运动
· 第二届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即将举办
· 亿万学生“阳光体育与奥运同行”冬季长跑启动
· 各地各校用不同形式掀起“阳光体育运动”热潮
· 第七届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冬季长跑活动启动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