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上海推新举措吸引“一带一路”国家学生前来留学
2015-04-03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近日披露,2015年暑假,“上海暑期学校”新增“一带一路”项目,招收来自相关国家的在校大学生。此举旨在让更多外国学生了解中国,吸引其前来留学。

  上海作为国际性大都市,正致力扩大外国留学生规模,提升留学生质量。据了解,近年来,上海已吸引越来越多的外国留学生前来深造。上海市教委透露,2014年,上海37所高校(科研机构)中有来自187个国家、地区的5.6万余名外国留学就读。相比2010年的4.3万余名外国留学生,增加了1.3万余人,增长30%。其中,硕士生与博士生分别为4200人和1100人,比2010年分别增加了47.2%和64.9%。在这些外国留学生中,学习期限超过6个月的长期生近4万人,占总数逾7成,比2010年增加了近3成。

  此前,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时,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战略构想,倡导加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联互通,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和有关国家积极响应。上海市教育委员会表示,今年上海暑假学校新增“一带一路”项目,招收20名来自相关国家的在校大学生,正是希望加强青年学生间的友好往来,扩大“一带一路”国家间外国留学生规模。

  据介绍,从2008年起开设的“上海暑期学校”,意在增强上海教育的国际影响力、发展外国留学生事业、促进国际人文交流。最初“上海暑期学校”仅有25名日本、韩国友好城市的学生与教师前来交流学习。之后,“上海暑期学校”依托此间多所高校以不同主题,为具有不同的语言和文化背景的青年学生安排为期一个月的汉语学习和文化体验。这些学校包括复旦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上海戏剧学院、上海体育学院等多所知名院校。

  在“上海暑期学校”中,外国留学生既可以参加以中国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项目,例如“中国传统服饰、中国民乐、中国戏曲、武术、乒乓球、中医、中国围棋”等,也可参加以不同区域命名的项目,例如“北美洲、欧洲、非洲、大洋洲、金砖国家开发银行、上海合作组织、西班牙语国家”等。

  据统计,2014年,共有500多名外国留学生参加了上海13所高校承办的19个项目。7年来,累计2000余名外国留学生参加了“上海暑期学校”。上海教委方面表示,该项目已成为中外人文交流的良好平台,吸引诸多优秀外国留学生体验中国、学习汉语、留学上海。

  上海市教委说,该项目不但促进了不同国家青年对中国语言和文化的了解,提高其对中国历史、社会的兴趣,更进一步推动了高校之间以及中外学生、各国青年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成为上海城市的一张“教育名片”。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能与“一带一路”国家合作的人才还很稀缺
· 我国将首次举办“一带一路”科技交流大会
· 115个共建“一带一路”国家在华申请专利25万件
· 高质量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教育行动——写在第三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之际
· 为共建“一带一路”培养语言人才
· “一带一路”地学青年网络在京成立
· 山东理工大学教授当选格鲁吉亚国家科学院外籍院士
· 小语种人才需求呈井喷,上外开设上海首个乌兹别克语专业
· 5周年,“一带一路”教育行动编年体
· 中科院院士郭华东:让科技创新护航“一带一路”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