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教育在线 教育舆情 CERNET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第二十八/二十九届学术年会
  • 中国教育人博客
  • 天下教育
  • 考试培训
  • 中小学教育
  • 家庭教育
  • 就业创业
  • 菁菁校园
  • 分享空间
 当前位置:首页 > 中国教育 > 中外交流 > 中外交流动态
在日中国留学生热衷做“旅者”体验多元生活
2011-05-17    中国新闻网

字体大小: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在日本,留学生究竟应该是一种怎样状态,是无休止地打工还是拼了命地考取学位?对于大多数80后来说,留学的意义正在变得多元化,学习、打工之余,穿好冲锋衣、挎着相机、背上行囊走遍异国他乡神秘的土地也是留学生活的一部分。就读于流通经济大学社会学部国际观光学科3年级的汪光炘正在行走中实现着自己的理想。

  汪光炘算得上资深驴友,他真心喜欢旅游,喜欢一个人背着一顶帐篷到未知的地方去远行。在国内从事过一段时间旅行行业的工作,汪光炘迫切地想开阔自己的视野,确切地说想成为一名真正意义上的国际导游,于是,他毅然决然地放下一切飞往日本。

  一切都为了理想,从语言学校到国际观光学科,汪光炘走过一条与大多数留学生一样的道路。但是,与其他留学生不同,他从最初踏上日本国土的那一刻起,就决定了今后的方向,于是,在进入大学之后他开始了一个人的日本之旅。汪光炘偏爱铁道,几十张“青春18”的车票记录着他从未停歇的脚步。“我的目标是在毕业之前巡礼日本的47个都道府县。通过我的博客把日本的人文和美景传递给国内的朋友。”提起心中的梦想,汪光炘的眼神里闪烁着亮光。

  汪光炘并非停留在单纯的旅游上,他诚恳地说:“所有的旅费都是我自己赚的,为了省钱,我常常睡在电车上或者车站里。我不希望来日本的目的是购物或者走马观花般的旅游,我想真正了解这个国家的人文和历史,真正了解这个民族。”于是,他决定考取日本“国内旅行业务管理者”的资格,成为一名真正的“旅者”。

  日本的国家资格是以日本的法律为基础,国家委托相关机构实施的国家级资格考试,从业人员必须在知识和技能达到一定水准以后才能被国家所认定,一般具有很高的公信力。日本旅游行业的国家资格主要有三种:国内旅行业务管理者、综合旅行业务管理者和导游翻译。“三种资格并非互相独立,而是有着密切联系的,简单点说,只要取得国内旅行业务管理就可以免除后面两种资格的部分考试,因此,国内旅行业务管理者考试是全面了解日本旅行行业的一块试金石。”汪光炘毫不费力地向记者介绍了日本旅行行业的相关资格,可见他早已烂熟于胸。

  与日本人一起竞争考取这个资格并非易事,日本国内旅行业务管理者考试包含方方面面,包括日本旅游业法律法规、地理、历史、交通,甚至巴士租赁等费用的计算,“只要涉及到旅游的,基本都逃脱不了。”回忆起备考的那段日子,汪光炘却满足地笑了。提起让他感到最困难的地方,汪光炘认真地说道:“相比日本人来说,留学生首先要过语言关;其次是对日本历史、地理的熟悉程度,光是这一块大部分留学生就头疼得要命,结果导致全盘崩溃;最后还是要拼知识量和知识面,这一点只能靠平时积累。”

  为了拿到合格证,汪光炘花费了大量心血。经历过留学生活的人或许可以体会,留学生们的时间都在是以分秒计算,人的精力毕竟有限,要想拿下考试必须舍弃大量的打工时间,汪光炘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得把不能打工的时间折合成日元,一门课下来至少30-50万日元,对留学生来说也是不小的数字了。一旦失败将意味着一切尽失。”压力往往诞生源源不断的动力,抱着对梦想坚定的信念,汪光炘于2011年末拿到了资格证书,即将开始新的旅途。(刘芳)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延伸阅读
· 在日留学生需警惕快递转寄新骗局
· 日本留学市场渐回暖 赴日中国留学生震后不减反增
· 日政府推中部亚洲人才资金项目 资助亚洲留学生
· 调查显示6成赴日留学生系中国人 已成主力生源
· 少了科学味儿,研学旅行“研”去哪儿了?
· 学生坦言“自由”才是考后无价礼
· 南极科考队:南极旅游只是时间问题
建一流大学
·EDU聚焦:校园"毒跑道"
·快乐暑期安全教育别放松
·聚焦:毕业生迎来创业季
·教育3.15:优化教育环境
·3-6岁儿童学习发展指南
·开学第一课历年视频资料
  部委动态
·加强中小学校党建设工作
·做好普通中小学装备工作
·治理有偿补课和收受礼金
·高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
·推进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未注明稿件来源的所有文字、图片和音视频稿件,版权均属本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本网协议授权不得转载、链接、转贴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发表。已经本网协议授权的 媒体、网站,在下载使用时必须注明“稿件来源: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违者本网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本网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网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ERNIC, 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16 京网文[2017]10376-1180号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430174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