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陈文波:网络改变“孔雀东南飞”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    2014-12-16  字体:  

  1994年11月,在漫漫黄沙中的敦煌研究院,世界一流的考古专家和美术专家们济济一堂,认真聆听陈文波讲授用以管理世界一流文化遗产的计算机知识。此时的陈文波,刚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然而传播所学为其他学科专家所用的那种自豪感,支撑着他在以后的网络工作中的激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文波说:“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IT人,没有激情是不够格做IT人的。”正是这种激情,促使他不懈努力,在兰州大学内做着IT文化素养的普及工作,他说:“网络可以做比看电影更多的事。”正是这种激情,促使他在学校开始进行网络服务科研的艰难进程,他说:“我们要让各个学科的带头人一起坐到一张桌子上,探讨利用网络进行高效的协同合作。”兰州大学有60%的学生来自农村,尤其是信息学院的学生,接触计算机都较晚,一般都是到了大学里才开始计算机和网络,一些基本的网络常识较为薄弱。针对此,陈文波认为,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要做基础的理念灌输工作,不应该把大量的问题,如安全问题、网络负载问题、垃圾邮件问题推给社会,甚至交由机器来控制。

  (陈文波:原CERNET西北地区兰州主节点主任,兰州大学教授)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