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纪实记录

陈文波:建设教育网需要激情

www.edu.cn    《中国教育网络》2007年7月刊  2014-11-14  字体:  

  建设教育网需要激情

  ——访CERNET西北地区兰州主节点主任陈文波

  本刊记者 傅宇凡

  1994年11月,在漫漫黄沙中的敦煌研究院,世界一流的考古专家和美术专家们济济一堂,认真聆听陈文波讲授用以管理世界一流文化遗产的计算机知识。此时的陈文波,刚刚从学校毕业不久。然而传播所学为其他学科专家所用的那种自豪感,支撑着他在以后的网络工作中的激情。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陈文波说:“我一直认为自己是一个IT人,没有激情是不够格做IT人的。”正是这种激情,促使他不懈努力,在兰州大学内做着IT文化素养的普及工作,他说:“网络可以做比看电影更多的事。”正是这种激情,促使他在学校开始进行网络服务科研的艰难进程,他说:“我们要让各个学科的带头人一起坐到一张桌子上,探讨利用网络进行高效的协同合作。”

  推动IT 文化素养的培养

  在兰州大学,陈文波的身影经常出现在全校不同地方的计算机网络普及讲座上。在无数场次的讲座中,他深切感觉到目前高校IT文化素养的缺失,尤其是学生层面的。印象最深的是,有一次首都医科大学的大二学生到兰州大学交流,期间他进行了一次调查,发现在网络应用上,学生们首选的是电影,其次是聊天和游戏。这与他在以往与兰州学生进行交流时的反映是一样的。

  探究IT文化素养缺失的原因,陈文波认为关键是理念普及不够,这也是他长久以来不断在兰州大学面对各个群体进行讲座的原因。从2000 年到兰州大学网络中心以来,他每年都进行不少于4场次的讲座。陈文波曾经旁听过非计算机专业开设的计算机课程,相比较当年自己求学时上过的计算机课,他的感觉是:“现在的计算机课程太浅了。”他认为当下高校非计算机专业的计算机课程中,大量的时间在学习如何用OFFICE、POWERPOINT等等软件,而这些都是通过软件的帮助信息就可以学到的。相反,学校的课程对于网络的基本知识、基础理念灌输得太少,比如网络的安全和网络公德的常识。

  陈文波并不认为是因为自己处在网络中心的位置上,才有这样的看法,他认为IT文化素养是信息网络时代的基础,在这个时代里,仅仅会用计算机和网络是不够的,关键在于怎么用好。

  兰州大学有60%的学生来自农村,尤其是信息学院的学生,接触计算机都较晚,一般都是到了大学里才开始计算机和网络,一些基本的网络常识较为薄弱。针对此,陈文波认为,大学是培养人才的地方,要做基础的理念灌输工作,不应该把大量的问题,如安全问题、网络负载问题、垃圾邮件问题推给社会,甚至交由机器来控制。在最近的讲座中,有一本书和一部电影被陈文波一力推崇,那就是《世界是平的》和《黑客帝国》,他认为这里面涵盖了IT的文化和理念。他说:“人与桌子、椅子最大的不同是人有思想,而在计算机世界里,思想是可以被创造的。网络不单单是水、电那样的普通应用,计算机终端是一个智能的,互联网有非常多的东西有待我们去挖掘。”当然,学生对讲座的反应之热切也超出了陈文波的意料。普及工作有一定成效,他非常自豪地说:“在和其他学校的比较中,我们学校的学生对网络的应用普及是较好的。兰州大学目前的学生宿舍计算机拥有量是每宿舍2~3台,流量2G,学生的网络应用主要集中在文献查阅、外语学习、网上购物、物品交换。也有不少同学尝试在互联网上创业,《奇迹文库》的教育网镜像就是几位热心的同学维护的。当然大量的流量来自影视、歌曲及软件、学习资源的下载。”

相关内容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4 CERNIC,CERNET 京ICP备15006448号-27 文网文[2008]228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