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图文报道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高教信息化首先要服务于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7-11-29

  教育网讯 2017年11月21日,以“互联网+助力高校发展,信息化创新一流大学”为主题的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第二十四届学术年会暨会员代表大会在山东济南隆重召开。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在会上指出,高等教育信息化要更好地发展,首先要深化认识,尤其是高校主要领导,充分认识到信息化是推进教育变革的革命性力量。其次是信息化自身要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要在推进应用上、创新发展上下功夫。

  当前高等教育信息化应当在以下几个方面下功夫:一是服务于人才培养模式的创新。从小学到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都没有多大变化,课堂都是满堂灌。要培养创新型和创造性人才,培养方式需要变一变了,教与学的方式都需要变。二是服务于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推进数据信息资源的共享,异地的交流互动和成果转化。除了政策问题外,科技成果的转移转化要解决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充分发挥出信息化的优势。三是服务于高校治理结构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点是提高效率、提高效益,节能降耗减排,减轻师生时间精力方面的负担。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5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