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CIO论坛

2017中国高校CIO论坛在济南成功举行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7-11-22

会议现场

  在接下来的两个专题讨论及互动环节中,来自教育主管部门、各大学的多位校长及信息化相关负责人对高校信息化工作当前及未来发展发表了各自的理解及体会。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

  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介绍了四年前发起中国高校CIO论坛的相关背景。他表示,如今信息化面临着很多问题,希望能够借助CIO论坛进行探讨,一方面希望靠自身努力来解决,另一方面靠主管部门来解决。他表示,信息化建设难度很大,因此更突显了其“一把手”工程的特点。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

  教育部科技司司长雷朝滋表示,“十三五”规划已经明确规定了各级各类学校要设立CIO制度,但是此次会议上发布的报告显示,CIO机制的推进速度并不理想。他表示,如果高校高层职位的分类能够更加职业化和专业化,将更有利于高校的治理,CIO的设立才能更有效。另外,高校的一把手如果不能认识到信息化的重要性,即使设置了CIO职位,也不能解决信息化的问题。他认为,信息化的生命力不在于设备先进、技术先进,而是如何产生效益,如何促进教育教学与管理效率。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高林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高林表示,网络信息化领导小组的成立,实际上代表着一种观念的变化。国家发布网络空间安全战略,源于网络已经不仅仅是信息传播的新渠道,同时更是生产生活中新的重要传播渠道,同样地,它也是教育的新型传播渠道。他认为,高校做网络信息安全工作,首先要认识到:不能从传统的角度去考虑网络信息安全,应当根据新时期的特点对它进行重新定位。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

  上海市教委副主任李永智表示,教育信息化在过去一段时间基本上实施的是教育手段的信息化。根据信息社会的发展要求,必须要走向教育理念的信息化。实现理念的革命,流程的再造,内容的重构。从这个定义上来讲,教育信息化才刚刚进入角色。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

  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杨宗凯指出,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加快教育现代化”,那么我们首先要思考什么是教育现代化?要办出中国特色的现代化大学,现代化就要职业化,要建立CIO制度,如果没有专业化的人才,专业化的领导岗位,那么推进现代化是很困难的一件事。斯坦福大学发布的2025计划中提出,将从过去的闭环教育走向开环教育,教学模式发生颠覆性变革。学校必须要进行顶层设计,这是校长需要考虑的。信息化一定要统筹,要联合多个部门对学校“一把手”进行专题培训,加强治理能力与治理结构现代化。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

  清华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尤政表示,高校的信息化工作是管理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是锦上添花。他认为,实施信息化会遇到各种阻力,如在许多研究型大学,许多业务部门宁愿自己开展部门的信息化,由此形成一个个孤岛。因此,信息办应当做好需求分析,重视顶层设计,在此基础上真正落实信息化工作。他表示,技术很重要但不是最重要的。未来高校将有两个重要转变:一是从数据管理和支撑转变为以大数据为依据进行决策。二是从教育信息化转变为信息化的教育,将通过多种手段和方法推动教育发生变化。

   >>专题聚焦:2017中国高校CIO论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5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