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CIO论坛

2016中国高校CIO论坛在重庆成功召开

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2016-10-26

  10月25日,“2016中国高校CIO论坛”在重庆成功召开。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王延觉,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胡啸,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吴建平,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杨宾,中国农业大学副校长王涛,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彭说龙,电子科技大学副校长胡皓全,郑州大学副校长王宗敏,青海大学校长助理王晓英及各高校信息化部门负责人等近50位领导、专家出席了本次论坛。

 

  教育部科学技术司司长王延觉

  “中国高校CIO论坛”是由清华大学和北京大学于2014年联合发起,本次论坛围绕中国高校信息化发展形势与规划、体制机制建设等进行了深入探讨。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程旭主持了本次论坛,Gartner公司亚太区高管合伙人Yuet-Nan Wong、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副校长兼首席信息官(CIO)Klara Jelinkova及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胡啸作为特邀嘉宾在论坛上分别做了主题发言。

  在由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院士主持的专题讨论环节中,与会领导和专家们畅所欲言,就国内高校CIO制度及信息化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Gartner公司亚太区高管合伙人Yuet-Nan Wong

Yuet-Nan Wong:信息化建设关系学生未来

  Gartner公司亚太区高管合伙人Yuet-Nan Wong在论坛上发表了《世界高校信息化发展趋势》主题演讲。他从高校中出现的“数字化颠覆”情况及高校整体的运行框架谈起,从三个方面介绍世界高校信息化发展趋势:第一是全球教育的趋势及信息化对高等教育的影响,第二是信息技术如何提升大学的竞争力,第三以牛津大学在2013年发表的“就业未来”报告为例,讲述未来就业岗位将如何被智能设备所取代,说明高校的信息化建设与学生未来息息相关,以及其面临的挑战及应对之策。

  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副校长兼首席信息官(CIO)Klara Jelinkova

Klara Jelinkova:CIO更关注核心功能和服务交付

  美国莱斯大学(Rice University)副校长兼首席信息官(CIO)Klara Jelinkova做了题为《美国高校CIO体制及发展》的主题报告。她首先简要介绍了美国高等教育的发展情况,并对CIO的组织角色,CIO在IT治理中的作用以及IT治理模型进行了阐述。她表示,美国大学CIO的角色定位相当于副校长,对大学的未来发展目标具有直接影响力,更关注核心功能和服务交付。CIO要负责信息和IT治理的整个过程,制定相关战略采购决策(包括云服务等),同时,还要为IT工作人员自身的发展创造更多的价值。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胡啸

    胡啸:高校应切实建立网络安全责任制

  中央网信办网络安全协调局副局长胡啸就国家信息化规划及立法阐述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国家近年出台了一系列信息化相关政策,高校要高度重视对这些政策的贯彻落实。一是要建立网络安全责任制;二是要设立相应的办事机构;三是工作责任要落实到人。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  

杨宗凯:信息化的过程是重组和再造的过程

  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在会上表示,在信息化建设过程中,重点要落到“化”字上。“化”是重组与再造的过程,是信息化的核心与本质。信息化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产生化学的反应,才能真正达到“化”的境界。如果信息化只是建设与应用,那么就只是叠加,只是一种物理反应。所谓以信息化带动现代化,其重要体现就是学校的重大决策都离不开信息化。相应地,CIO在此过程中要发挥重要作用,信息化相关部门应成为学校的核心部门。CIO们要认真考虑如何建立新型大学,改变教育,使物理空间和网络空间实现融合。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程旭  

程旭:对大学信息化的认识有待加强

  北京大学校长助理程旭指出,如果信息化过去的作用只是催化剂,那么今天它将引领着大学使命的完成。没有信息化的参与,就不可能建成现代化大学。在全球范围内,我国大学的CIO制度仍存在有相当大的差距,这种差距不是机制体制而是认识问题。同国内其他领域相比,大学CIO制度也不完善。大学的使命有四个:培养人才,发现新知,服务社会,文化传承,每一项都和信息化密不可分。如果我们意识到哪一个离开信息化都不行,学校间互相沟通信息化,互相“攀比”信息化建设,就才说明信息化的重要性显现出来了。

  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杨宾

      杨宾:加大“化”的力度

  北京理工大学常务副校长杨宾表示,他非常赞同信息化是“一把手”工程。北京理工大学以前只有网络中心,现在还设立了信息化办公室,信息化办公室的主任同时也是校长办公室主任。如此安排非常重要,因为这更便于协调校内资源。他作为常务副校长分管信息化,在工作推动方面还是比较有利的,做起工作来也相对顺畅一些。信息化关键在“化”,有了“化”才能为学校提供决策支持和考核依据。

  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

  刘东志:信息化不应该仅仅是便利化

  天津大学副校长刘东志认为,目前高校所谓的信息化更多是指便利化。而“后信息化”的要求则是“深化”的信息化。目前高校信息化管理仍然处在一个事无巨细、缺乏重点的状态。当前高校信息化管理首先要做好顶层设计,然后沿着学校的总体规划做好建设。如何实现信息化的“深化”,要做好三点:第一,事务性的工作要面向社会进行外包。第二,把学校的信息资源整合到云平台上,之后进行集中的信息化平台管理。第三,除了校园云之外,还应当用好区域性的云。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

  梁茜:信息化带来了两大冲击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梁茜表示,高等教育要在信息时代起到引领作用,需要经受从观念到实践的新考验和冲击:第一是价值重构带来的冲击。过去熟知的一切事情,包括教育教学、人才培养,需要重新审视;第二是边界重构带来的冲击。信息化重组再造,需要我们接受边界的融合,更要敢于面对认识的颠覆。信息化技术靠专家,信息化应用靠用户,而信息化工程则需要领导。信息化工程要落实到位,各方面都不可缺少,领导的决策和强力推进,才能把信息化落实到位。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彭说龙

  彭说龙:机制原因CIO的作用有限

  华南理工大学副校长彭说龙认为,大学现行的管理制度下,CIO的作用受到很大限制,应该引起重视。中外的差别,有一个重要原因是管理机制造成的。国外大学财政体制以块为主,边界很清晰,而国内大学财政体制以条为主,限制很多,对此我们要有足够的认识。

  郑州大学副校长王宗敏

  王宗敏:用信息化手段打造课程体系

  郑州大学副校长王宗敏表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内,郑州大学非常注重硬件建设。近期,学校在信息化方面加大了投入力度,用以建设软环境。而未来,郑州大学将会更快地推进学校信息化顶层设计,与此同时,加大投入力度,用以建设信息化软环境。明年,郑州大学的信息化工作重点将落在提升服务和提高教育质量上,通过课程的引进,包括国际化课程,利用信息化手段来打造课程体系,加强教育教学的深度融合。

  青海大学校长助理王晓英

  王晓英:找到适合西部高校的建设之路

  青海大学校长助理王晓英表示,青海大学信息化建设水平还处于比较初级的阶段,许多系统还没有进行整合,存在一定的问题。由于所处环境不同,基础条件不同,国内其他高校的先进系统和发展经验不能完全照搬到青海大学来。如何找到适合自己的建设思路,将是青海大学信息化工作的下一步重点。

  中国工程院院士、CERNET专家委员会主任吴建平

  会上,华中师范大学校长杨宗凯还倡议成立高校信息化联盟,目的是实现高校之间的信息化资源共享和相互支持。吴建平院士在总结发言中表示,信息化对于建设现代化大学的进程意义重大,清华大学与北京大学联合发起“中国高校CIO论坛”的初衷,是促使高校充分重视CIO的职能,以更好地帮助各高校推进信息化建设,推进现代化大学的发展,他同时希望借助论坛逐步形成的信息化联盟能够尽快亮相,从而在未来的高校信息化建设过程发挥重要作用。 

  26日上午,“2016中国高校CIO论坛”还围绕高校信息化发展主题举行了开放会议,教育部科技司信息化处负责人以及各高校信息化部门负责人八十余人参加会议,并就高校的信息化管理机制、体制及当前存在的信息化队伍、建设管理规范问题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和讨论。 

  (以上内容根据参会部分嘉宾的发言记录整理而成,未经发言人本人审核,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后续会议详细报道)

   >>专题聚焦:2016中国高校CIO论坛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版权所有: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网络中心 Copyright© 1994-2015 CERNIC,CERNET 京ICP备05078770 京网文[2014]2106-306号

关于假冒中国教育网的声明 | 有任何问题与建议请联络:Webmaster@cernet.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