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研机构引领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快速增长
2016-07-28 科学网

  7月28日凌晨出版的《自然》增刊“自然指数2016新星榜”显示,中国科研机构正引领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的快速增长。在全球100家科研产出增加最多的科研机构中,有40家来自中国,其中24家2012年以来的增幅超过50%。美国作为全球高质量科研论文的第一大贡献国,在这一榜单上居第二位,该国有11家科研机构进入100强之列。英国和德国分别有9家和8家机构上榜。

  “自然指数2016新星榜”增刊旨在展示那些高质量科研论文增长最显著的国家和机构,排序所依据的是它们自2012至2015年对自然指数绝对贡献值的变化。自然指数追踪的是全球8000多家机构在68种高质量自然科学期刊上的论文发表情况。

  中国科学院位居全球高质量科研产出增加最多的100家机构之首,另外8家中国机构紧随其后,即北京大学、南京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南开大学、浙江大学、复旦大学、清华大学和苏州大学。这样,榜单前9位均为中国机构。在东亚地区,除位列第10的韩国基础科学研究院(Institute for Basic Science)之外,其它排名前25的机构都来自中国。

  自然指数创始人David Swinbanks说:“中国高质量科研产出有极大的增长,但我们已不再把中国视作新星,因为其目前的增长轨迹非常稳定。不过在本期增刊中,的确有一些堪称新星的中国机构脱颖而出。”

  过去四年以来,中国一直是自然指数中科研产出增加最显著的国家,无论是总体上,还是自然指数所追踪的物理、化学、生命科学、地球与环境科学这四门学科都是如此。

  “随着中国正努力成为一个创新驱动的国家和全球领先的科技强国,中国的研发投入趋于继续增加,因此,这一令人印象深刻的上升轨迹有望持续下去。” Swinbanks先生补充说。

  本期增刊还扼要介绍了全球25家机构,这些机构在过去四年科研产出的增长尤其之快,未来值得密切关注。这包括了许多中国科研机构,如苏州大学、华东师范大学、湖南大学、四川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和哈尔滨工业大学。

  由于已积累了四年的数据,自然指数正日益成为一种帮助评估科研表现,并为人们深入揭示高质量科研产出变化趋势的有力工具。“自然科研集团致力于帮助科研人员、科研机构、科研资助机构和政策制定者找到与之最相关的科研数据和工具,以使之更有效率并更为成功。自然指数是我们恪守这一承诺的又一例证。” Swinbanks说。

  关于自然指数

  自然指数于2014年11月首次发布,其数据库追踪了68种自然科学期刊的论文作者的单位信息。这些期刊由在职科学家组成的独立小组评选而出,并根据一次大规模调查中2800多人的回复来最终确定入选名单。施普林格-自然估计,这68种期刊约占自然科学期刊总引用量的30%。

  根据知识共享协议,自然指数最近十二个月的数据窗口在指数网站natureindex.com上对外公开,让用户可以分析150个国家和8000多家机构的科研产出情况。通过该网站,科研机构可根据大的学科分类浏览自己最近12个月的论文产出情况,以及机构的国际和国内科研合作情况。该网站还提供各国及各机构2012年以来的年度表现排名。用户在免费注册之后,还可绘制各国和各机构科研产出的纵向趋势,并输出原始数据做进一步分析。

  自然指数采用三种计量论文产出的方法:

  -论文计数 (article count/AC) - 不论一篇文章有一个还是多个作者,每位作者所在的国家或机构都获得1个AC分值。

  -分数式计量(fractional count/FC)- FC考虑的是每位论文作者的相对贡献。一篇文章的FC总分值为1,在假定每人的贡献是相同的情况下,该分值由所有作者平等共享。例如,一篇论文有十个作者,那每位作者的FC得分为0.1。

  -加权分数式计量(weighted fractional count/WFC)- 即为FC增加权重,以调整占比过多的天文学和天体物理学论文。这两个学科有四种期刊入选自然指数,其发表的论文量约占该领域国际期刊论文发表量的50%,大致相当于其它学科的五倍。因此,尽管其数据编制方法与其他学科相同,但这四种期刊上论文的权重为其他论文的1/5。

  附件:自然指数2016新星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