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结果对外公示
2016-07-01 新华网

  6月30日,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结果正式对外公示。即日起,公众可在科技部网站、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下称“奖励办”)网站查阅初评结果和评审专家名单。

  为奖励在科技进步活动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公民、组织,国务院设立了五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际科学技术合作奖。这些奖项每年评审一次。

  据了解,经奖励办形式审查,今年共受理有关单位、专家推荐的国家科学技术奖991个项目和23位候选人(组织)。初审经网络评审和会议评审,共计评出284个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奖共受理212项。其中,“大亚湾反应堆中微子实验发现新的中微子振荡模式”初评为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FJRW理论”等44个项目初评为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国家技术发明奖共受理204项。其中通用项目共受理160项目,“治疗急性早幼粒细胞白血病的特效药亚砷酸注射液的发明”初评为国家技术发明奖一等奖;“良种牛羊高效克隆技术”等47个项目初评为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

  ——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共受理575项。其中通用项目共受理455项,“北京正负电子对撞机重大改造工程”等两个项目初评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互联电网动态过程安全防御关键技术及应用”等10个项目(含3个创新团队)初评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多抗稳产棉花新品种中棉所49的选育技术及应用”等121个项目初评为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据奖励办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充分发挥科技专家的作用,今年研究制定了《专家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试行办法》,放宽了专家推荐条件。《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三名专家可以联名推荐一个熟悉学科专业的项目,这打破了以往三位专家必须是院士的要求。此外,为鼓励青年科学家脱颖而出,一名院士可独立推荐一个第一完成人为40岁以下的自然科学奖项目。

  据悉,今年共有216名专家推荐了84个项目(人选),特别是自然科学奖,专家推荐项目多达76项,约占该奖种推荐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

  另据了解,为扩大公众旁听参与面,增强评审透明度,今年首次面向社会公众,采用申请制的方式开展评审旁听。共有20位来自大学、研究院所、行业协会和高新企业的代表旁听了评审工作。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