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初评结果公示
2016-07-01 科技日报

  记者6月30日从科技部获悉,经过初评,2016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共评出284个项目。

  据了解,今年国家科技奖初评阶段网络评审于4月20日至27日进行,共分103个网评组,参评专家1551人。经形式审查,今年共受理有关单位、专家推荐的国家科学技术奖991个项目和23位候选人(组织),其中: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6人,自然科学奖项目212项,技术发明奖项目204项(通用项目160项、专用项目44项),科技进步奖项目575项(通用项目455项、专用项目120项),国际合作奖15人和2个国际组织。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确定的改革重点任务,今年在完善奖励推荐制度、强化推荐方在推荐评审中的责任、改进评审答辩方式、增强评审透明度等方面进一步改革创新。

  今年研究制定了《专家推荐国家科学技术奖试行办法》,放宽了专家推荐条件,明确了推荐专家职责,规范了推荐工作流程。《办法》规定:符合条件的三名专家可以联名推荐一个熟悉学科专业的项目;为鼓励青年科学家脱颖而出,一名院士可独立推荐一个第一完成人为40岁以下的自然科学奖项目。今年共有216名专家推荐了84个项目(人选),特别是自然科学奖,专家推荐项目多达76项,约占该奖种推荐项目总数的三分之一。

  根据《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条例实施细则》的规定,初评通过的45项国家自然科学奖项目、48项国家技术发明奖通用项目和13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通用项目(含3个创新团队)已在科技部网站(http://www.most.gov.cn)和国家科技奖励工作办公室网站(http://www.nosta.gov.cn)公布。

  初评通过的19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专用项目和39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专用项目在委托管理单位、推荐单位及项目完成单位等进行内部公布。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