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成果不是政府部门工作人员管出来的
2016-06-01 央广网

  ——总理讲话被掌声数次打断 

李克强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讲话。新华社记者 庞兴雷 摄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日前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两院院士大会、中国科协九大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谈到科技创新需要体制机制改革来激活,引发会场四千多名两院院士和科技工作者代表的共鸣,讲话被掌声数次打断。

  李克强:我们政府在基础研究上的投入比国外、比发达国家要少。我们为子孙后代想,为把经济迈上中高端想,现在财政比较困难,(但是)再困难这方面也只能增加不能减少。

  (掌声)

  李克强:这就需要推进科技创新中的“放管服”,要给科研院所和高校开展科研更大的自主权。政府有关部门确实有着不必要的干预太多,卡得太死。事实上,世界上一流的科研机构、一流的高校、一流的科技成果,从不是靠政府部门的工作人员管理管出来的。

  (掌声)

  李克强:现在大家普遍反映,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的相关制度规章不合理,条条框框太多,致使办事难、耗时长、成本高。要精简程序、简化手续,把科研人员从繁琐的表格中解放出来。

  (掌声)

  李克强:大家现在反映比较多的还有科研投入中的重物轻人、科研人员智力价值得不到应有体现等问题。所以,我们要借鉴国际通行做法和国内相关经验,提高间接费用和人头费用比例。某种程度上讲,提高人员费用的比例,就是承认人才和智力劳动的价值。

  (掌声)

  李克强:要完善保障和激励创新的分配制度,探索年薪制、股权、期权、分红等激励措施。要提高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效益分享比例,让他们凭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创新成果合理合法的富起来。

  (掌声)

  李克强: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这不能只放在口头上,更不能口惠而实不至。我们今天在这里讲了,讲了就必须做,而且一定要做到。(掌声)而且面子和里子要一起做,真正让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名利双收,经济上有实惠、工作上有保障、社会上受尊重。

  (掌声)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