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九大领域成科技攻关重点 36重点专项已立项评审
2016-05-24 人民日报

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

  在国务院新闻办5月23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科技部部长万钢对日前发布的《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纲要》对产业技术体系进行系统部署

  “《纲要》的一大亮点是对产业技术体系进行了系统部署,提出要加快构建结构合理、先进管用、开放兼容、自主可控、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以技术的群体性突破支撑引领新兴产业集群发展,促进经济转型升级。”万钢说。

  《纲要》具体明确了9个重点领域的技术发展方向,包括信息、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现代能源、生态环保、海洋和空间、新型城镇化、人口健康、现代服务业等。“这些是我们今后要集中攻关的重点。”万钢说,《纲要》同时提出要发展引领产业变革的颠覆性技术,不断催生新产业、创造新就业。

  目前基本形成了新的五类科技计划

  《纲要》提出,构建国家科技管理基础制度。再造科技计划管理体系,改进和优化国家科技计划管理流程。

  据介绍,公开、统一的国家科技管理平台已开始发挥重要作用。国家科技管理的部际联席会议已经召开多次。通过竞争择优的办法,已按要求遴选了7家专业机构开始承接项目管理工作,其管理能力和服务质量正在接受检验。“全程嵌入式的监督管理体系正在形成,所有的申报和今后的管理都已经由国家科技管理信息系统上线运行,我们要求要真正做到可申诉、可查询、可追诉。”万钢说。

  万钢透露,目前基本形成了新的五类科技计划,原有的100多个科技计划已整合了89项,形成新的计划体系。重点研发计划根据国务院批复的方案,在信息、海洋、空间、国家安全等领域率先启动了36个重点专项,现在已经全部发布了指南,开展立项的评审工作。“我们力争加快项目的立项和经费的拨款工作。”万钢说。

  正在实施的国家重大科技专项的管理改革,已在宽带移动通信、转基因、新药创制、传染病这四个专项开展试点,年内将在具备条件的重大专项当中全面落实。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已经启动的有国家科技成果转化的引导基金,新兴产业创业投资的引导基金,以及中小企业的发展基金。近期还将实施区域创新引导专项。

  据悉,基地和人才专项优化整合的方案也已经制定完成,目前科技部正在和相关部门协商,力争年内完成改革任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将纳入到平台管理工作,今年内就将实施启动。

  各级科技人员的稳定性收入比例有望提高

  《纲要》提出,坚持创新驱动实质是人才驱动,落实以人为本,尊重创新创造的价值,激发各类人才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快汇聚一支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创新型人才队伍。

  在科技人员激励机制方面,《纲要》对建立以知识价值为导向的收入分配体系进行了部署,万钢表示:“这也是《纲要》的一个任务,我们还在研究过程中。”

  首先可能要提高各级科技人员的稳定性收入的比例。其次,在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将使科技人员能够获得相应收益,带动他们的积极性。另外,国家和地方各级政府的科研经费,也将给科研人员更多使用自主权。

  万钢表示,提高科技人员的收入,最重要的还是要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创造性,创造更大的舞台和空间,使他们能够安心长期努力地去攻克一些基础前沿的工作,通过聪明才智来创造自己的财富。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