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科技是一个国家强盛之基石 创新则是民族进步之灵魂
2016-05-20 科技日报

大国图强的基石 民族复兴的灵魂

——写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发布之际

  社论

  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

  面对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孕育兴起的时代大潮,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决胜全面小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强大的科技创新力量。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以深邃的历史眼光、宽广的全球视野,作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这一决定中华民族前途命运的重大决策,把创新发展理念置于新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必须坚持的五大发展理念之首,我国科技创新翻开了新的篇章。

  日前,党中央、国务院向全社会公开发布《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是我国创新发展进程中具有纲领性、标志性的重要文献,集中体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关于创新驱动的一系列重大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进一步阐述了创新驱动是什么、创新驱动为什么、创新驱动怎么干等重大问题,为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提供了顶层设计和根本遵循,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创新驱动符合历史发展的演进逻辑。从历史的深处看未来,创新强则国运昌,创新弱则国运殆。古代中国长期走在世界前列,发达的科技文明曾为世界作出重大贡献。近代中国落后挨打,根子就在科技落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要求我们真正用好科学技术这个最高意义上的革命力量和有力杠杆。

  创新驱动符合大国之间的竞争逻辑。16世纪以来,世界发生了数次科技和产业革命,每一次都深刻影响了世界力量格局。当前,世界范围内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孕育突破,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赛场硝烟四起,我们在创新驱动发展上不能等,也不能慢。

  创新驱动符合我国发展的现实逻辑。我国十几亿人口未来要进入现代化,不能想象我们能够以高消耗资源的方式来生产生活。特别是我国经济发展已进入新常态,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破解经济发展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关键要依靠创新转换发展动力。

  为此,《纲要》将视距投向本世纪中叶的中国,擘画了“三步走”的战略目标,到2020年进入创新型国家行列,有力支撑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的实现,到2030年跻身创新型国家前列,为建成经济强国和共同富裕社会奠定坚实基础,进而到2050年建成世界科技创新强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支撑。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新形势要求我们把创新发展理念更好树立起来,把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更好落实下去,坚持科技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双轮”驱动,加快建立健全国家创新体系,培育各类主体协同互动和各类要素顺畅流动、高效配置的创新生态,加快我国经济发展动力从要素和投资驱动为主向创新驱动为主的战略转变,为我国未来十几年乃至更长时间创造一个新的增长周期,走出一条从人才强、科技强到产业强、经济强、国家强的发展新路。

  宏伟蓝图已经绘就,我们的任务就是——

  创新,创新,再创新!

  改革,改革,再改革!

  实干,实干,再实干!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