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和科研计算机网 中国教育 高校科技 教育信息化 下一代互联网 CERNET 返回首页
中国科协:近年重大科技突破均源自学科交叉融合
2012-04-17 中国青年报

  在近日举行的2012中国科协学术建设发布会上,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李静海发布了2011~2012年度学科发展报告,介绍中国空间科学等23个学科的发展状况和未来趋势,并指出学科与学科之间、科学与技术之间、自然科学与人文社会科学之间的交叉、渗透、融合,已成为学科发展的必然趋势。

  从此次发布的23个学科的进展情况来看,许多重大科技新突破均源自学科之间的综合交叉融合。例如,空间科学涉及天文学、物理学、化学、生命科学、气象学、大气科学、材料科学等众多学科领域。“嫦娥一号”和“嫦娥二号”探测获得重要科技成果、“天宫一号”和“神舟八号”成功实现交会对接,则是基于涉及空间天文学、空间物理学、空间生命科学、微重力科学、遥感研究等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方面取得的重大进展。

  针对未来学科发展,李静海提出三点思考:一是要重视超前研究学科发展演化规律;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促进学科交叉融合;三是对知识体系深入分析以推进学科变革。

教育信息化资讯微信二维码

特别声明:本站注明稿件来源为其他媒体的文/图等稿件均为转载稿,本站转载出于非商业性的教育和科研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如转载稿涉及版权等问题,请作者在两周内速来电或来函联系。

邮箱:gxkj#cernet.com
微信公众号:高校科技进展